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一部电影让世界看懂中国军人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雪纯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01日 07:35:50

更多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军事题材电影《战狼2》通过一部电影、两位退伍的中国军人角色,将大胸怀和大气魄的中国军人展现给了世界观众。

154512.14742978_1000X1000.jpg

  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前夕,军事题材电影《战狼2》通过一部电影、两位退伍的中国军人角色,将大胸怀和大气魄的中国军人展现给了世界观众。

  作为一部军事动作题材的电影,动作、战争场面是《战狼2》中的重头戏:马达加斯加洋流下打海盗、非洲贫民窟吉普车追击战、非洲工厂坦克漂移等画面,给观众制造了不小的惊喜,更展现了华语电影,甚至世界电影界打斗场景的创新。

  但电影出彩的不仅是打斗场面,其中的情节设计与价值指向,更引起不少观众的共鸣与思考。比如,因为非洲某个被叛军攻陷的地区的中国工厂工人数量过多,联合国救援直升机却无法容纳所有滞留人员。于是电影中出现了这样的一幕:工厂监工要求工人按照中国人和非洲人分开站队,中国人可以乘坐直升机,非洲人却要被遗弃。

  这是一个有明显历史关联性的情节。不禁让人联想起,中国近代的屈辱历史中,列强在中国的土地上将中国人按照三六九等区分,一旦发生战争,租界区安然无恙,而一墙之隔的中国百姓却要遭受战火洗劫。但电影中,演员吴京扮演的中国退伍军人冷锋,恰恰与此相反,作出了要带领所有工人一起离开沦陷区的承诺,不问国籍,不论肤色。最终,冷锋的承诺得以兑现,电影所力图表现的中国军人的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勇于承诺并敢于担当的精神,被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需要注意的是,电影中两位中国军人都是退伍军人,但“脱下军装,职责犹在”的中国军人精神,使得影片中的他们在同胞和非洲民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之时,毫不犹豫地肩负起军人的职责,令观众对有担当、救人无国界的中国军人肃然起敬。

  作为一部国际动作电影,《战狼2》没有回避商业大片中常用的“主角光环”套路,但却深入一步,把“光环”上升为一种精神象征;枪法精湛、精通战术,甚至会玩坦克漂移,在枪战现场以一敌百的主人公在现实世界中并不存在,但《战狼2》依旧能够打动人心。因为,我们透过“冷锋”看到了中国军人群体形象:会流血,会倒下,但气节和意志永远不会被打倒。

  (原标题《一部电影让世界看懂中国军人》,原作者赵雪纯。编辑 张萍)


标签: 中国军人;电影;冷锋;退伍军人;观众;中国;承诺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