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地震预警,时间就是生命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高路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10日 07:33:01

更多

有一个灵敏的预警系统,还得有比较好的应急机制。时间是抢回来了,还要看能不能抓得住。居民防震意识防震能力合不合格?警报来了该怎么处理,不同的预留时间该采取什么样的避震手段,是否了然于胸?紧急逃生避险自救的措施有没有学到位?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发布机制、应急机制是否完备?信息发布是否覆盖了所有人群?直接决定着最终的效果。

u=2506485064,2111299643&fm=11&gp=0.jpg

  九寨沟地震发生后,与九寨沟同属阿坝州的汶川县电视台足足提前了40多秒弹出预警画面。网友“宜宾生活播报”上传的视频显示,正在播放的电视节目变成一段蓝底白字的地震预警画面,从40多秒开始进行倒计时。当倒计时进行到38秒左右时,视频拍摄者所在房屋顶部的吊灯开始微微晃动。

  这套地震预警系统为陇南赢回了19秒,为汶川赢得了40秒的时间,为成都则争取到了71秒的反应时间。

  首先得澄清一个概念,预警和预测不是一回事,预测是对未发生的事,而预警则是对已经发生的事,地震预测就世界范围而言依然是个没有被攻克的难题,但预警是可以做到的。地震从震源传播到地面是需要时间的,从震中区域扩散开来也是需要时间的,不同的地点有不同的发生时间,而只要设备技术到位,地震发生的时间是可以第一时间知道的,每个地点的发生时间也是可以测算出来的,除了震中,其他地方都或多或少有一个时间差。

  四川展现的正是这套系统。当地震发生时,预警系统将自动向广播、电视、电梯、各机构推送预警信息,当地震等级大于安全预设后,将自动预警,民众将实时获得预警。

  有了这套预警系统,意味着离震源距离不同的地方有了不同的反应时间,这对逃生非常重要。一分钟,低层住户可以跑出房屋了;19秒,有充足的时间让你能躲到床或者桌子底下,选择一个对自己危害最小的地方躲起来。不要小看这几秒钟的时间,时间就是生命,科学统计,若地震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14%的人员伤亡;地震预警时间为10秒时,可减少39%的人员伤亡;地震预警时间为20秒时,则可减少63%的人员伤亡。

  预警系统缺失的惨痛教训在东南亚海啸中就有体现。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里氏9级地震并引发海啸,因为预警系统的缺失,海啸由近及远不断扩散,身处海边的人们却一无所知,于是先是东南亚沿海,然后是斯里兰卡、印度,最后是远在非洲东海岸的索马里、坦桑尼亚,一个个原本平静美丽的海滩被席卷,多少家庭流离失所。这之后,东南亚国家纷纷建立起海啸预警系统。

  当然,有一个灵敏的预警系统,还得有比较好的应急机制。时间是抢回来了,还要看能不能抓得住。居民防震意识防震能力合不合格?警报来了该怎么处理,不同的预留时间该采取什么样的避震手段,是否了然于胸?紧急逃生避险自救的措施有没有学到位?政府部门、社会各界的发布机制、应急机制是否完备?信息发布是否覆盖了所有人群?直接决定着最终的效果。

  像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很多时候是无法预测的,但科学技术以及到位的预警机制能帮助我们降低这样的危害,帮助更多的人免受灾害的威胁。

标签: 预警系统;地震;预警;地震预警;应急机制;震源;倒计时;海啸;九寨沟;震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02693869145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