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对“吹牛作家”就该拿法律打脸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1日 18:09:23

更多

在法治社会,人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才能对“牛皮大王”、南郭先生、造谣传谣者形成有力遏制,让舆论环境变得更加风清气正。

  原标题:对“吹牛作家”就该拿法律打脸

005.jpg

  作家张某公开承诺,若有人从其新书里挑一个错,将奖赏1001元。大学教授白先生先后在书中挑出172处错误,却迟迟未获得“奖赏”,于是起诉张某,要求对方支付17万余元赏金。昨天上午,该案在北京朝阳法院开庭审理。

  作家张某是个名人,频频在网上发表大胆、出位的言论,可谓语不惊人死不休,如在网上向某女明星求婚,还自称自己是《炒作学》的开山鼻祖,等等。他公开承诺从其新书里挑一个错赏1001元,其目的可能还是为了炒作。他或许并没有当真,但认真的教授白先生却当真了。白先生算是张作家的读者,此事就是认真的读者对“吹牛作家”打脸的一个范例。

  张某敢作出找出自己作品一个错者便奖赏1001元的承诺,可见对自己的作品也是相当自信,不想却被读者挑出了172处错误,如要按照事先的承诺支付的话,则要拿出17万余元赏金。现在被人诉诸法律要求履行承诺,相信张某很后悔当初的吹牛。在法治社会,随便吹牛,也可能让自己付出代价,这起事件就是一个典型的教训。

  吹牛也是需要资本的,如果没有底气,就不要学人家吹牛。如果没有真才实学,却想通过炒作自己的才识,炒作自己“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只会让自己沦为笑柄。在当下眼球经济时代,一些人通过“无知者无畏”来博人眼球,并获得了某种成功,张某或许也想通过这种炒作来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哪怕收获的是骂名。

  张某的代理人在法庭上辩称,无法证明“承诺赏金微博”就是张某本人的微博,随后又同意兑现1万元。如果这个公开承诺不是张某本人发出,为何当初不进行举报或声明澄清?而在被白先生起诉后,却想兑现1万元进行和解,这不等于间接承认上述承诺确实是自己所发的吗?

  对于如此自我炒作的“吹牛作家”,最好的办法就是将计就计,拿起法律武器与之较真,用司法判决结果“打”他的脸。社会应当多一些像白先生那样认真的人,这样才可能倒逼那些胡言乱语、不负责任的人变得规矩起来。在法治社会,人人都要为自己的言行负责,才能对“牛皮大王”、南郭先生、造谣传谣者形成有力遏制,让舆论环境变得更加风清气正。

标签: 吹牛;炒作;公开承诺;赏金;作家;承诺;法治社会;读者;新书;将计就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16205476739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