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短评丨对待历史态度决定未来之路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徐扬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8日 18:23:44

更多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对历史进行深刻反思,就不会获得持久的进步。

  原标题:对待历史态度决定未来之路

002.jpg

  连日来,中日两国的两部纪录片都在本国引发了广泛关注。两部纪录片内容不同,却都指向同一个题材——日本战争罪行。

  日本NHK电视台播放的名为《731部队的真相》纪录片,发掘了臭名昭著的日本731部队超过20个小时的认罪录音,完整还原了这支部队犯下的滔天罪行。片子一经播出,即在日本国内引发震动。有日本网民说片子“刺痛人心”,一些日本进步人士要求反思战争。

  几乎同时,一部关于慰安妇的纪录片《二十二》在中国上映。这部没有特技和明星的纪录片,上映三天票房就突破4200万元。许多网民说,一张电影票,就是一份支持。愿意在影院用心灵感知这段痛苦的历史。

  两部影片,一段历史,都是指向日本侵略者之罪。在“8·15”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纪念日之际,两部片子同时引发了两国民众的关注,表明了对待历史应有的态度。日本一些有识之士这种直面历史真相的勇气,更是知耻近乎勇的一种自我救赎,值得肯定与赞赏。

  但是应该看到,战败投降72年后的日本,对这场战争的反思仍然不够深刻。特别是近几年,回避战争、粉饰罪行的行为多见,像《731部队的真相》这样正视历史的行为少见,因此显得弥足珍贵。

  中国决没有忘记痛苦乃至耻辱的过去,而是不断地从历史中汲取教训,教育人民,激励人们珍爱和平、捍卫和平。从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每年举行“勿忘九一八”鸣警撞钟仪式,再到最近《二十二》的热映,中国人以实际行动展示一个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崛起大国,对历史的回溯、对和平的珍视、对未来的信念。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对历史进行深刻反思,就不会获得持久的进步。可能有人选择回避,有人选择铭记,历史终将作出判断和证明,谁会拥有光明的未来之路。

标签: 纪录片; 731部队的真相;片子;网民;部队;反思;投降;战争;日本进步人士;NHK电视台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86576705860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