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不除灰色“加急费”,办证不会提速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韩中锋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08月18日 21:09:32

更多

要杜绝此类事件,暗访式的调查取证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需要挤压腐败滋生空间。

  原标题:不除灰色“加急费”,办证不会提速

009.jpg

  8月16日,湖南纪委微信公众号“三湘风纪”消息称:今年1月,由长沙市纪委组织媒体、公安等部门组成的几个暗访组悄悄进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经过三天蹲点暗访,暗访组发现,几个中介机构的人三五成群聚集在办事大厅招揽“生意”。
  暗访组悄悄进入不动产登记中心,这幕“权力变现”的丑剧才得以进入媒体和公众视线:由中介出面,将需加快办理业务的人员头像发给事先串通好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再有针对性地“加快办理”,并且据此收取“加急费”。
  此事中,不动产登记中心作为直面百姓的窗口单位,不但没有致力于提升其便民服务水平,还借助中介之手变相捞取钱财。这使涉事单位陷入恶性循环:在收取“代理费”已成常态的背景下,涉事单位显然缺乏提高办事效率的意愿。
  因为办事效率一旦提高,中介机构也就无施展之地,于受贿人来说,往往意味着“代理费”的减少。而登记中心的效率低下,又创造了腐败温床——不动产登记中心和群众利益攸关,往往涉及到市民在房屋买卖、法律法规方面的权利,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可能时间紧迫,久拖不成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向权力屈服。
  此次,长沙市纪委书记亲自“暗访”,对于威慑此类“微腐败”活动成效显著,对省内其他窗口单位也能够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是市纪委书记的“暗访”终究只能针对一时一地,远不能起到反腐制度包揽全局的作用。
  要让权力在透明环境下运作是避免行贿的最基本常识。在直面群众的窗口,预防滋生腐败最重要的手段,既不是市纪委书记暗访式调查所起到的威慑作用,也并非部门内部的自查自纠机制,而是挤压腐败滋生的空间。
  落实到行动层面,就是多措并举,简化办理流程、优化配置窗口部门的人力资源,从而提高速度,尽量缩短业务的积压量。实际上,这并非空谈,在该市开发网上预约平台并、实施第三次提速之后,平均业务办理速度提高75%,这恰恰佐证了前述的判断:在权力变现的大背景下,不动产登记效率的提高遇到梗阻。
  要杜绝此类事件,暗访式的调查取证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更重要的是需要挤压腐败滋生空间。一旦房产登记流程趋于科学、高效,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手中便再也没有可以倚仗的“变现权力”,群众也无需向工作人员行贿,腐败动力自然从源头祛除。
  反过来说,不清除灰色“加急费”,窗口单位就难有意愿提高办事效率。必须得动这块奶酪。

标签: 暗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事效率;窗口单位;纪委书记;腐败;不动产登记;权力;代理费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187189824221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