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我能”一代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启示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余丰慧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4日 17:46:04

更多

“我能”阶层成为新型创新的最大力量。这个创新群体庞大,这得益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有力推动。中国经济正在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我能”阶层是供给侧创新型生产者。这种生产不同于传统生产,而是立足于新型消费态势,提供量身定做的新消费产品。

  原标题:“我能”一代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启示

timg.jpg

  虽然各国经济正在逐步走出经济危机阴影,出现了明显复苏的迹象,但是传统增长方式拉动仍然占据较大成分。包括率先复苏的美国经济在内通过货币扩张推动经济复苏的传统手段仍是主力。这种手段往往是一边促进增长,另一边开始酿造新的危机。寻找出摆脱传统增长方式,避免酿造新一轮危机的增长方式是各国都面临的问题。

  目前,包括中国在内都在寻找经济发展新动能。什么是新动能,新动能主要特征是什么?基本粗线条的概念应该是围绕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技术等工业4.0内容创新出的拉动经济新动力,在此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以80后、90后、00后为人口特征的年轻一代是主力军。

  这一代的特点是集创新型、生产型与消费型于一体的特殊阶层,即要干能干、要吃能吃、要创新能创新,特别是他们一直居于新经济新金融的最潮头。他们既是新经济新金融的创造者、生产者,又是新经济新金融的消费者,既是经济服务型产品的供给者,又是新经济新金融的最大需求者。

  他们彻底摆脱传统经济模式与思维,没有传统格局下根深蒂固的思想羁绊与束缚,一开始就融于新经济之中,成为新经济主体。他们喜欢自由灵活就业方式,习惯于在新经济环境下自主创业,以互联网思维武装自己。这个群体被称为“我能”一代。

  这一代正在中国以淘宝/微信网购和“通信轴心”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中逐渐壮大。他们的电商活动不但已创造出世界上最大的数字经济体之一,而且正在孵化大量使全球舞台能感受到其存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公司。

  “我能”一代的人口特征非常独特:既拥有西方婴儿潮一代曾享受的所有机遇、乐观和财富,也精通现代科技。这一代人更国际化、更富有创业精神、更有个性、思维更开放且更乐于消费。这个庞大的“我能”群体超过4亿人,几乎相当于中国1/3的人口,比美国和西欧的总劳动人口还多。他们是创业者也是消费者,到2020年时,他们有望拉动中国65%的消费增长,其消费占中国总消费的比重将从2016年的45%增至约53%。

  如专家所言,在互联网时代,“我能”一代有无穷的消费潜力。中国网民超过7.3亿,其中约5亿人使用智能手机支付。仅在2016年“光棍节”当天,“我能”一代就在网购中花掉178亿美元——比美国人在2015年的“黑色星期五”和“网络星期一”期间的网购总额还高。

  中国经济苦于消费难以启动、创新步履维艰。“我能”群体正好填补了这两个最重大的空白,这个贡献是巨大的。

  “我能”阶层出现后,成为新消费一股强劲力量,这股力量往往被忽视,但其已经成为促进中国消费升级的最大动力。毋庸置疑,这一代势必成为助推中国经济增长的消费市场的主导力量。他们的消费能力正在重新设定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由国内消费拉动而非依赖传统的外国投资和出口。从长远看,中国的“我能”一代消费者将使中国转变为数字技术应用更普遍且更侧重消费者拉动的经济体。他们的庞大消费能力不但将成为中国可持续增长的支柱,还将成为保持全球经济稳定的主引擎。

  “我能”阶层成为新型创新的最大力量。这个创新群体庞大,这得益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的有力推动。中国经济正在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我能”阶层是供给侧创新型生产者。这种生产不同于传统生产,而是立足于新型消费态势,提供量身定做的新消费产品。

  中国经济正在得益于“我能”一代的迅速崛起。


标签: 消费;中国经济;中国;阶层;创新;人口特征;消费能力;创新型;经济体;供给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441735620393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