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用法治的钥匙开启中国梦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5日 08:39:42

更多

以审判为中心,让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执行不再难,法律不再无奈,公平正义的司法之光就会点亮每一个人的心灵,从而最终实现人人敬畏法律、全民遵守法律的“终极梦想”。

  原标题:用法治的钥匙开启中国梦

u=2975297172,1157146486&fm=26&gp=0.jpg

  近日,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中央电视台首播。该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内容涵盖法治建设主要方面,既有权威、严谨的理论阐述,突出思想性和理论深度,又有丰富、生动的案例故事,体现人民群众因法治进步而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期盼所有的官员都是包拯、海瑞那样的清官,期盼“父母官”真的有颗父母之心,自古以来都是老百姓最美好的愿望。然而时至今日,我们早已明白对清官的企盼终究是一种“人治”的思维。只有把心底无私或心存贪念的人全都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法治彻底地取代人治,我们才能跳出所谓的“历史周期律”,才能够实现长久的强国富民之梦。  

  《法治中国》正是记录了我们在法治进程中的一串串坚实足印。从深刻领会“奉法者强”的真理,到各领域立法的逐步完善,再到政府部门制定权力清单、推进依法行政,以及一场场捍卫司法公正的攻坚战,从政府到企业,从法人到公民,全民守法的意识正在逐渐地形成、强化,依法治国、依法强国的中国梦正在一点点照进现实。  

  宪法不能仅仅是“纸上的权利”,立法必须要经过利益的博弈。这些年来,我们有了“宪法日”,有了对宪法的推崇和敬畏,更有了“关门立法”向“开门立法”的切实转变。在一次次审议、征求意见的过程中,作为民法典最重要篇章的民法总则审议通过,“史上最严”的新环保法开始实施,反间谍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网络安全法、国防交通法,构建起国家安全的保护网,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电影产业促进法,保障着我们的基本文化权益……立法体现着依法治国的智慧与决心,是我们构筑法治中国的坚实基础。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句话并不仅仅像我们以前所认为的那样,只针对身份不同的自然人,更意味着每一个企业事业单位,尤其是每一个政府部门在法律面前都毫不特殊,意味着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责。正如专题片中所提到的典型案例:祁连山本是我国西部一道重要的生态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补给地,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保护区所在地方各级政府违法决策、违规审批、监管失职,造成祁连山局部生态遭到严重破坏,自然保护区满目疮痍。为此,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甘肃省3名现任或前任副省长被问责,省国土资源厅厅长、祁连山保护区管理局局长等4人被撤职。  

  这样的案例,意味着政府机关的权力要在法治的笼子里运行,决策之前要做好合法性审查,一旦违法出圈儿,就要被依法追责,而且这种追责可能会是终身的,哪怕事发时责任人已经退休、离职或者调离原岗位。政府的权力来自人民,政府行使权力要依照权力清单,要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只有用法治精神建设起来的法治政府,才能彻底告别人治,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对于公检法系统来说,司法、执法的每一个案件、每一个细节当中都让人们感受到公平与正义,更是让法治成为公民信仰的最重要一环。英国哲学家培根曾经说过:“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甚至超过十次犯罪。因为犯罪虽是无视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流,而不公正的审判则毁坏法律——好比污染了水源。”正如专题片所说,陈满案、呼格案、聂树斌案……一起起冤假错案的纠正,就是一次次司法公正的彰显。以审判为中心,让律师在维护司法公正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执行不再难,法律不再无奈,公平正义的司法之光就会点亮每一个人的心灵,从而最终实现人人敬畏法律、全民遵守法律的“终极梦想”。   

 

标签: 法治中国;祁连山;人民群众;法治;法律;追责;立法;司法;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公正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8/W020170825271220774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