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察丨网约车新政落实难责任都该谁来背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程永高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08月25日 15:20:14

更多

改革很难一蹴而就,及时微调方向很正常。好在很多地方多的新政都是暂行办法,留下了活眼。当下,网约车监管方和平台,还是要尽快拿出决心和智慧,立足行业长远发展形成共识,及时完善措施。

u=2244740979,407677159&fm=26&gp=0.jpg

  去年7月,中国在全世界率先承认网约车合法化。随后,全国各地网约车新政纷纷出台。一年过去了,新政策落实缓慢,打车贵、打车难回潮等问题逐渐凸显。崛起于草莽,历经数年高速增长的网约车,似乎进入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发展瓶颈期。站在十字路口,网约车平台、监管部门、公众,对网约车未来产生了忧虑。

  毋庸置疑,网约车是“互联网+”共享经济之花,是服务民生福祉的新经济业态。支持其茁壮成长,业已成为社会共识。当然,现在行业发展遇到了问题,但这只能说明在各种复杂形势下相关利益平衡还不到位。无论是网约车平台,还是监管部门及公众,还是需要更多耐心,基于不同利益角度,取得最大公约数。实事求是,尊重市场规律,用不断完善的规则守望初心,方是网约车健康发展之路。

  网约车平台,优势在于技术、资本和商业模式,追逐的是市场和利润。法治确定边界,市场激发活力。合法化对网约车意义重大,肯定了网约车的价值和积极作用,为众多网约车平台发展吃了定心丸。但随后各地不同的新政版本中,均对网约车平台、车辆、司机门槛作出资质要求,北京上海等地还要求司机是本地户籍,这已经是非常高的门槛了。以上海为例,滴滴出行已激活的40余万司机中,上海户籍的不到1万,按照新政规定,司机将减少90%以上。这对于视市场和规模为命根子的企业来说,如同釜底抽薪。此外,新政还要求各大网约车平台和政府监管部门共享出行大数据,这也是平台视为商业机密,如何肯轻易拿出?网约车新政中的许多规定,正是因为牵扯到巨大利益衰减,导致平台尤其是大平台积极性不高。当然,行业能够长久健康发展是平台的根本利益,如果在市场和法治间找到缓冲和平衡,网约车平台能够专注于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进行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同样前景无限。

  监管部门及政策制定方,更关注的是行业健康理性发展,监管更高效快捷。然而问题却在于,作为新兴经济形态,对网约车的监管是复杂的涉及到跨部门,几乎必然要经历摸着石头过河阶段。我们应该看到,新政的实施,积极作用非常明显,网约车企业补贴大战、无序竞争逐渐少了,更多服务提升、商业业态多了,虽然行业的稳定盈利模式还没明确,但市场却已逐渐回归理性。另一方面,监管难也是有原因的,对行业理解、执法力量、执法手段都存在着各种不对称。例如,作为目前的主要监管者,各地交通运输部门,执法力量是十几个人对几十万辆车,执法威慑包括行政处罚在内的具体手段,法律也还没有明确规定。而监管急需的车辆部分交通数据,又在公安等部门手里,及时完全的信息共享也还很难做到。应该说,相对于监管对象的庞大和复杂,仓促之间监管部门的准备是不充分的。这也是诸如网约车司机考试内容被社会诟病等问题的背景之一。

  不管是网约车高速发展,还是监管不断完善,初心都是不断提升公众的福祉。如今,政策严控和监管缺失并存,网约车合法经营不易、灰色生存有空间,供需矛盾打车难凸显。例如,据最新统计,目前各地发放网约车驾驶员证只有10万多本,而仅滴滴出行高峰时机注册司机有两三千万,而截至去年底网约车用户就超过2亿。即便加上各地的出租车,公众出行服务需求缺口也是惊人的。监管和平台必须从这个最大事实出发,重新审视如何适应。首先,监管仍是需要率先完善的一方,包括执法的精准性和刚性要增强,相关的门槛和方式也应更接地气。其次,网约车平台也应立足长远,逐步放弃灰色收益,专注于服务和创新,不断做大做强。

  改革很难一蹴而就,及时微调方向很正常。好在很多地方多的新政都是暂行办法,留下了活眼。当下,网约车监管方和平台,还是要尽快拿出决心和智慧,立足行业长远发展形成共识,及时完善措施。否则,越来越重的锅,越来越多的损失,民众的抱怨,早晚会到难以承受的地步。

标签: 监管部门;新政;监管;司机;执法力量;门槛;车难;初心;福祉;发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08/W0201708254603461689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