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金砖”十岁立新标:融合提速,扩编增效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马晓霖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2日 11:30:20

更多

中国的成长模式和经济规模在发展中国家中一枝独秀,既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创世推手,也是其过去十年健康发展的中流砥柱,又是十年转折关头的东道国。

  原标题:“金砖”十岁立新标:融合提速,扩编增效

u=3596666222,774003259&fm=27&gp=0.jpg

  9月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主持召开领导人会议,探讨“金砖+”模式并充分释放金砖合作的积极效应,推动这一新型多边合作机制继往开来,以全新姿态迎接第二个十年。

  中国外长王毅日前对中外媒体做上述吹风时透露,厦门金砖峰会小范围会议主要议题包括世界形势和全球经济治理、国际和热点地区问题、国家安全和发展;大范围会议将聚焦金砖合作、人文交流、机制建设。显然,厦门峰会将在总结和光大既有成绩基础上,从融合、提速、扩编和增效等四个方面发力,为“金砖合作”机制进一步造福于全球繁荣、稳定和发展奠定新起点。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陆续完善并运行已历10年,虽然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五个成员国分别来自亚非欧拉四大洲,各国政治制度、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乃至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但是,五国攥指为拳,形成合力,不仅依靠自身强劲发展势能成为世界经济大船的发动机,而且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定期磋商、协调立场并统一发声,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压舱石,在全球经济与政治治理领域作用日益凸显。

  “金砖国家”体量巨大,拥有36亿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40%;国土面积总和约占世界30%;GDP总值2016年达世界总量近三成;外汇储备近4万亿美元,约占全球2/3。五国经济发展势头更是一道亮色,平均经济增长率2015年和2016年分别达到3.9%和4.6%,预计2017年会回升至5.3%,五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金砖国家”也面临不少挑战。首先,自身发展放缓,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特别是近几年,除中印保持较理想的中高速增长外,巴西、俄罗斯和南非经济下滑明显。其次,人口脱贫压力大且环境容量空间有限。中国14亿人口仅剩7000万绝对贫困人口,而13亿人口的印度仍有半数尚未脱贫。其三,成员国贸易失衡甚至存在贸易和投资壁垒。第四,成员国经济结构和产业机构有待优化和调整,如俄罗斯太过依赖油气产业而导致过于依赖外部市场。第五,对全球治理的参与度和发言权有待提升。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金砖”如果不持续保持对内搞活和对外开放,不以改革、求新和包容的姿态面对困境谋求发展,就可能逐步失去光泽和含金量。“金砖国家”要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势头,需要承前启后,用“金砖+”的发散思维与拓展模式开辟全新未来。

  首先,“金砖国家”需要加强和深化内外融合,通过消除各种壁垒寻求发展机遇。这种融合既包括推进金砖成员间的一体化进程,也包括推进与外部经济体的全方位交融,以全域的理念推动经贸全球化和经济一体化来激发活力。

  其次,“金砖国家”需要继续自我提速来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金砖国家底子薄基础弱,内部区域发展不均衡,贫穷人口比例高,就业压力大,福利保证和社会稳定性较差,只有激活一切生产要素确保经济在稳定运行基础上持续增长,才能实现集体脱贫、跳过“中等陷阱”,完成向中等发达国家的历史跨越。

  第三,“金砖国家”需要扩大编制,通过增加新伙伴吸收更多具有发展和增长潜力的成员加盟,扩大现有成员国在各洲的辐射及联动效应,持续找到投资洼地和新增长点。据悉,此次中国将邀请埃及、墨西哥等五国领导人出席厦门峰会并进行对话,“金砖国家”扩容机制有望由此起步,而南南合作将给“金砖国家”合作提供巨大的增量空间。

  第四,“金砖国家”需要拓展职能和功效,升级政治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完善全球综合治理、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和解决热点问题发挥积极作用。在政治、经济和安全高度融合的今天,回避地缘政治和热点问题,“金砖国家”独享长久和稳定经济发展红利并不现实,而“金砖国家”的身份优势也便于参与热点问题斡旋和解决。据悉,厦门峰会期间,金砖成员国可能支持中俄联合提出的和平解决朝鲜核危机方案,也不排除形成新的斡旋机制或平台。

  中国的成长模式和经济规模在发展中国家中一枝独秀,既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创世推手,也是其过去十年健康发展的中流砥柱,又是十年转折关头的东道国。可以料想,结合“一带一路”共同倡议的推动,中国将对金砖合作机制的升级、完善和扩充发挥更加明显的引领作用。


标签: 北京外国语大学;金砖;金砖国家;总裁;教授;合作机制;峰会;热点问题;发展;成员国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0237855131404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