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解决“最后一公里” 如何让共享汽车快速跑起来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丁建庭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08日 15:21:25

更多

许多时候,城市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都是市场倒逼的结果。但愿这一次借着共享汽车的市场力量,也能倒逼城市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进而让共享汽车快速跑起来。

  原标题:如何让共享汽车快速跑起来

timg.jpg

  共享汽车成为国内共享经济新风口。下半年以来,共享宝马、共享吉普、共享特斯拉等消息持续引发关注,并且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沈阳等多个城市席卷而来。交通运输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近期联合发布的《关于促进小微型客车租赁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分时租赁发展”,更是给共享汽车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

  出行是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大问题。如果说共享单车主要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那么共享汽车可以解决一百公里,能够满足公众的大部分出行之需。共享汽车是一种介于公共交通和私家车之间的驾车出行方式,虽然这种共享模式在欧美等国已经有10多年的应用,但在中国市场上还属于新生事物。目前,国内的共享汽车多是新能源汽车,投入多的城市有上千辆,少的则有几百,整个市场尚处于萌芽、培育阶段。这一共享模式对公众的最大吸引力,就是经济实惠。不管是与搭乘出租还是与开私家车相比,这一吸引力足够诱人。与网约车、共享单车刚普及时一样,这一优势也给了共享汽车无限宽阔的市场空间。

  正是看到潜在的巨大市场空间,许多企业开始转战共享汽车行业,如同发展共享单车一样在各大城市“跑马圈地”。企业的活跃带动了共享汽车数量的爆发式增长。据《2017中国共享汽车现状与趋势报告》披露,截至今年7月初,国内注册运营分时租赁的企业达到300多家,车辆规模3万辆左右,其中投放车辆超过500辆的23家企业,有15家成立于2015年及以后。同时,预计未来5年,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将以超过50%的增幅继续发展,到2020年,整体投放规模有望达到17万辆以上。报告描绘了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同样是顶着共享经济光环,共享汽车能像共享单车一样火吗?必须承认,共享汽车的想法是好的,具有很强的成长空间,也容易获得公众的认同。但另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是,共享汽车的门槛比较高,市场推广时遇到的难题也更多,所以不会像共享单车发展那般容易。

  相对而言,资金不是共享汽车发展的最大问题,城市配套建设才是。首先,就是车牌问题。特别是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都“限牌”,有的还“限外”,而提供给共享汽车的牌照比较有限,所以不少企业感慨“吃不饱”,“困难远比当初想象的多”。其次,是停车位问题。停车难题给共享单车发展造成了不小困扰,而共享汽车遇到的难题更大。问题同样集中在一线城市,公共停车位资源本就紧张,许多共享汽车因而无车位可停。这也是公众吐槽最多的地方,不管是借车、还车还是停车,都没有预想中方便。再次,是充电桩问题。新能源共享汽车需要大量充电桩来配套,但数量上的不匹配,严重制约共享汽车的运营效率。对于共享汽车发展而言,这些难题称得上是生死考验。如果解决不了,美好的愿景只能是画饼。

  其实,这些难题早已有之,一直是大城市交通配套的短板所在,并不因共享汽车而生。如今共享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对城市管理提出了解决配套难题的迫切之需。而换一个角度考虑,又何尝不是一次集中解决难题的契机。公共配套资源如何及时跟上、合理配置,着实考验政府部门的智慧和能力。面对共享汽车爆发的迹象,城市管理者不仅要研究规模控制、市场准入、安全规范等问题,还要未雨绸缪,优化牌照、停车位、充电桩等公共资源的管理、调配、建设。

  许多时候,城市配套设施的建设和完善都是市场倒逼的结果。但愿这一次借着共享汽车的市场力量,也能倒逼城市交通配套设施的完善,进而让共享汽车快速跑起来。

标签: 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发展;租赁;充电;住房城乡建设部;共享模式;市场空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083487424238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