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别被算法困在“信息茧房”

来源:人民网
作者:羽生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19日 20:42:02

更多

勇于驶出信息的孤岛,敢于走出知识的一亩三分地,拥抱丰富多彩的世界,才能赢得精彩的未来。

timg (3).jpg

  也许很多人都有如下经历:在今日头条客户端,点击一条茶叶的消息,之后就会不停收到各种关于茶的养生知识和广告推送……大数据兴起,算法越来越高级,技术越来越完善,我们迎来了信息订制化、传播智能化的时代。

  毫无疑问,信息的私人订制能满足人们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智能化的信息传播机制可以快速完成用户与信息的精确匹配,大大降低获取信息成本,为生活带来便利。但换个角度看,算法主导下的内容分发模式,也会带来“自我封闭”的危险。

  传播学有种回音室效应,在算法的帮助下,我们可以轻易过滤掉自己不熟悉、不认同的信息,只看我们想看的,只听我们想听的,最终在不断重复和自我证成中强化了固有偏见和喜好。一旦身处这样的“信息茧房”,就再难接受异质化的信息和不同的观点,甚至在不同群体、代际间竖起阻碍沟通的高墙。

  近日,一项调查显示,近60%的“95后”在社交网络上屏蔽父母,不少人担心技术的进步反而阻碍了父母和子女的交流,这忧虑不无道理。作为子女,如果连父母都可以屏蔽,如何体现孝道和爱心,如何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情何以堪?

  必须承认,所谓先进的技术、精密的算法可能会放大某些消极影响。在社会层面,如果我们都沉浸于自己的“舒适地带”自怨自怜,就可能进一步缩减理性、开放、包容的公共空间,从而失去在争议中达成共识的机会。比如共享单车到底是城市交通的革命还是管理的负担?暴走团能不能夜间占用马路?产妇自杀错在家庭还是医院?如果争论双方互相屏蔽,就可能在自说自话中激化矛盾,固化认知,走向封闭,更甚者,演变为群情激奋的互喷和站队,造成人为撕裂,不利于解决问题。

  因此,走出“信息茧房”还需进一步强化监管。对于拥有强大算法和技术支撑的信息平台来说,一心“取悦”用户还远远不够,更要自觉执行中央有关政策法规,不能有侥幸心理,任凭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泛滥,不能借技术深奥之名糊弄网民和群众。此外,全社会要形成共识,既重视科学算法,又齐抓共管,清朗网络空间。

  回想互联网兴起之初,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来临,许多人在当时预言:空前开放的时代到来了。然而几十年过去,随着算法日益精密、技术不断提升,智能化的信息分发模式反而把许多人困在“信息的茧房”,失去了探索未知、创造不同可能性的机会。预言与现实的反差,正提醒我们:勇于驶出信息的孤岛,敢于走出知识的一亩三分地,拥抱丰富多彩的世界,才能赢得精彩的未来。

标签: 算法;屏蔽; 95后;养生知识;头条;父母;精密;传播学;茶叶;不良信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