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闲事”莫嫌弃 调解大讲究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斌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09月25日 10:06:54

更多

管“闲事”也见证美德与担当。把大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别人的难处当成自己的难处,是一种道德上的博爱,更是一种生活上的必需。

  原标题:“闲事”莫嫌弃

u=2818485154,3111858109&fm=27&gp=0.jpg

  【人物】“爱管闲事”的市民

  【事件】最近,河北邢台经济开发区东汪镇前晋祠村的王建军受到司法部的嘉奖。作为村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建军在八年间参与调解纠纷达300余起,被评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他说:“我啊,就是‘爱管闲事’,没想到管着管着就成了人民调解员。”不止于王建军,在厦门同安的特房银溪春墅小区里,也有一个“爱管闲事”的老头——70岁的葛红旗。本着为小区一草一木负责的初衷,葛红旗成了一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把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像他们这样,“爱管闲事”的市民不少,积极发光发热推动社会的进步。

  【点评】

  传统观念里,“管闲事,落不是”,如果干涉别人的事,难免会遭非议。现实中,有许多“闲事”倒是值得管一管,像王建军和葛红旗就做得风风火火,老百姓也满心感佩。为何?因为“闲事”不闲,里面有大讲究。

  “闲事”中有百姓福祉,很多都是与每个人相关的公共事务。坑坑洼洼的村口道路,年久失修的小区路灯,无人问津的垃圾投放……在许多人潜意识里与己无关,事实上却关乎切身利益。如果你不做、我不管,人人袖手旁观“搭便车”,公共生活如何走出“公地悲剧”、走向和谐美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闲事”有助于百姓福祉,我们就该理直气壮地管,并以此为荣。

  管“闲事”也见证美德与担当。把大家的事当做自己的事,把别人的难处当成自己的难处,是一种道德上的博爱,更是一种生活上的必需。火场救人、共抓小偷,帮邻居通下水道、替老人扛袋面,协调各类纠纷、疏导邻里矛盾,美德就在这样不起眼的小事之中,公共责任就藏在这些容易被忽视的细节里。面对他人之急、公共之需,因为及时伸出了援助之手,所以社会才有了几多暖意和明媚,所以才成全了我们的公民担当和道义自觉。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春天,一粒种子长不出无边林海。人人都爱管“闲事”,社会面貌才会大不同。

  【网言网语】

  别人调解纠纷,也许为了落个人情、得点好处,可建军这些年,还经常赔着钱去化解矛盾。

  ——@张志东  

  这哪里是“管闲事”,完全是自己的事、自家的事、众人的事,不仅为“管闲事”的人点赞,而且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

  ——@风中的水草  

  如果每个人都能如此,任何事都不是“闲事”,做好自己、做好每件事,都能展现价值。

  ——@开开心心过日子  

标签: 管闲事;市民;爱管闲事;人物;闲事;王建军;垃圾分类;红旗;调解;纠纷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09/W0201709252987368716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