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热评丨创意产业扎堆 期待更多“科韵路现象”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涨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7年09月25日 15:40:03

更多

从“科韵路现象”中可以看到,一个创意产业集群的形成,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对于产业园区在规划、定位等方面的因势利导,更需要企业相互之间形成密切的自发联系。

timg (4).jpg

  提起游戏产业,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腾讯的《王者荣耀》。其实,广州也在全国游戏产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位置。

  科韵路沿线8家园区的游戏营收就占全国的近三成,被称为“科韵路现象”。在全国的游戏产业版图中,广东作为“游戏大省”的地位稳固。根据《2016年广东省游戏产业年度发展报告》,截至2016年底,广东省游戏营收规模达到1345.2亿元,占全国的超七成。广州、深圳等是全国游戏动画企业与产品较为集中的城市。

  作为全省首批“互联网+”创建小镇之一,天河“互联网+”小镇的“游戏军团”不容小觑。“趣丸从成立到发展虽然搬了四次家,但一直没有离开天河区科韵路。”位于科韵路某产业园的游戏企业趣丸合伙人孔祥意表示,科韵路已经形成了年轻、有冲劲、接地气的互联网文化,能够让员工沉下心来产生价值,此外,浓厚的产业氛围也支撑着公司的发展。

  这种氛围的形成背后有着地理上的独特优势。沿着科韵路从北往南,盛达电子信息创新园聚集了100多家中小型的游戏动画相关企业,游戏巨头网易游戏坐落在科韵路信息港E栋的网易大厦,而长期牢牢“霸占”中国页游市场第一的三七互娱也坐落在科韵路旁。如今,科韵路大小游戏公司林立,成为了天河游戏产业的聚集地之一。

  “天河区大大小小的游戏公司非常多,有些刚刚成立,需要行业领头公司指引方向。”孔祥意说。其中很多创始团队都来自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除了地理上的毗邻,不少游戏公司之间还“血脉相连”,并出现了“大带小”的趋势。

  例如,网易游戏的经典作品《梦幻西游》和热门手游《阴阳师》,其设计的内容都有位于盛达电子信息创新园的云图动漫的参与,该公司的创始人王翔此前也是网易游戏的美术设计师。与网易、搜狐等国内知名的游戏开发商、运营商的长期合作也加速了企业的发展,去年云图动漫成功登陆新三板挂牌交易。

  从“科韵路现象”中可以看到,一个创意产业集群的形成,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对于产业园区在规划、定位等方面的因势利导,更需要企业相互之间形成密切的自发联系。其实,这在广州汽车制造业与汽车零配件产业的相辅相成中就有着淋漓尽致的体现。往往是某一个或者几个企业领先发展,其他配套产业自发集聚,从而形成一个相互扶持、相互补位的产业“生态系统”。不仅使得领先的企业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更给一大批后起之秀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创意的交流和智慧的碰撞,使得产业集群的生产效率比企业各自为战、单打独斗有更加突出的优势。这一发展思路,同样值得其他产业借鉴。

标签: 游戏产业;游戏;游戏公司;电子信息;广东省;天河区;网易游戏;动漫;小镇;广州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