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中秋佳节,我们更应当有所“思”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谢伟锋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0月04日 15:30:23

更多

这个思,是情怀在心,更是担当在肩。它不是无的放矢的发散体,而是脚踏实地的真命题。

  原标题:中秋佳节,我们更应当有所“思”

u=3381062605,3546944845&fm=27&gp=0.jpg

  时光流转,中秋已至。在此佳节之时,国人用“花”“好”“月”“圆”等美好的字眼来映照出自己的节日物语,其中无处不透露着应景的喜气。吃月饼,赏明月,聚亲朋,共出游,这些节日里的规定动作,已然是主流。不过,在此时,我们更应当有所“思” 。

  第一个“思”,是思人。“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在中国的传统佳节日,人一定是最大又最暖的要素。不管是“每逢佳节倍思亲”,还是“洛阳亲友如相问”,由人支撑起来的亲情、友情乃至于爱情,都因为节日气氛烘托地倍加醇厚。当我们在中秋佳节中可以与亲朋团聚,有好友陪伴之时,也应当想到那些依然坚守在岗位上的劳动者——或是供水供电企业里的技术工人,或是驾驶着公交车的司机,更或是全体24小时保卫大家安全的人民警察……在中秋节中,他们在为更多人的方便出行、为更多人的阖家团聚以及为了保证社会的正常运转,让渡出自己的假期,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节日坚守者的个人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他们汇聚起来,带来的是我们假期里的惬意和安宁。这群节日里最可爱的人,我们应当对他们有所“思”,而这“思”,正是敬业与感恩。 

  第二个“思”,是思家。家,不啻是这个社会最小因子,却又是人格形成的最大基地。“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过节回家,是中华民族的历来传统,而这份传统,其内涵可谓深远。农耕时代的“父母在,不远游”变成了现代社会的“好男儿志在四方”,但时光荏苒中依旧不变的,是中国人在传统佳节中对家“虽千万里吾往矣”的思思念念。中秋佳节,老少齐聚,在这份温暖情愫中,既有和爸爸唠嗑、给妈妈洗碗的人间烟火之气,更是再一次感悟那份由故土萌发,并浸染到骨子里传统情怀——向善的处世法则、朴实的道德观念、纯粹的理想志向,这是我们最初从家这个地方带走的一片初心,更是我们对良好家风的温故知新。而在中秋佳节里,不管身在何处,都阻拦不了我们的家思,这“思”,更是一份传统与继承。 

  第三个“思”,是思国。中秋佳节,或是坐着时速350的复兴号归心似箭,或是用全民普及的智能手机亲情连线,亦或是好友聚餐的大快朵颐,很多人或许没有思考到,这些节日里的幸福“小确幸”,正是国家富强的综合体现。获得感与幸福感,在更深层的本意上,是国家与个人之间的直接对接,“古今兴盛,皆成于实。”当今世界并不是绝对意义上的太平盛世,中东国家的长年战火,东欧地区的对垒屯兵,半岛危机的警报连连……当这些他国镜像出现在我们中秋团聚时所收看的电视节目中,大都是被当做了谈资。但殊不知,和平和安宁,绝不是唾手可得的,它的基本支撑面,必定是一个强大到别人不敢觊觎的祖国。“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2012年11月习近平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就指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份“命运共同体”的语境,在享受中秋佳节天伦之乐时,叮嘱我们不忘对国家之“思”,这“思”,更当是富强与复兴。 

  中秋佳节,我们更应当有所“思”。这个思,是情怀在心,更是担当在肩。它不是无的放矢的发散体,而是脚踏实地的真命题。譬如中秋佳节这般的传统文化载体,正是在老祖宗一代又代的“有所思”中,才不断积累出当下的优良传统和文化沉淀。我们此时的“思”,更是为这个佳节注入新的内涵,形成新的常态。这亦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有的放“思”,宛如中秋佳节里的一轮皓月当空,皎洁千里,照亮前路。

标签: 佳节;节日;亲朋;传统佳节;前途命运;喜气;好友;好男儿;月饼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044291317501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