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保应急车道畅通 需“零容忍”执法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祝建波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0月04日 15:30:18

更多

然而现实生活中,应急车道并未受到人们的敬畏,救护车也未能完全享受到法律赐予的“特权”。

  原标题:保应急车道畅通 需“零容忍”执法

u=2371437125,236655178&fm=27&gp=0.jpg

  据媒体报道,10月1日,湖北福银高速孝感段两小车追尾,一名10岁小孩腿部严重骨折。高速交警通知急救,但救护车却迟迟未到。经联系,因应急车道被占用,救护车被堵在距现场5公里处过不来,民警只能逆向步行5公里疏通道路。

  相关资料显示,我国约20%的道路交通伤害患者因没有得到及时救治而死亡。救治时间快一点,病人存活的几率就多一分。急救车一旦上路,就意味着将与时间赛跑,而应急车道就是“生命通道”,其畅通与否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命安全。

  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明确规定:警车及其护卫的车队、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执行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灯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必须让行,不准穿插或超越。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也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抢险车、警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然而现实生活中,应急车道并未受到人们的敬畏,救护车也未能完全享受到法律赐予的“特权”。究其原因,除了部分司机道德观念不强、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之外,亦跟有关部门执法不严,执行力度不够有关。

  因此,交管部门除了按照现有的法律标准、采取“零容忍”的有违必顶格处罚之外,对因占用应急车道或不避让救护车而使患者得不到及时医治而死亡的案件,还应当考虑进一步提高其违法成本,甚至追究涉事司机的刑事责任。

  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当加大宣传力度,向公众普及交通法规和急救条例,鼓励市民举报相关违法线索,让不避让急救车的违法者无路可逃,倒逼驾驶员养成文明行车的好习惯。

标签: 救护车;车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急救车;高速交警;消防车;追尾;警车;骨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04434749602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