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理论新飞跃的中华文化基因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辛鸣    责任编辑 吕苏娟
2017年10月26日 16:07:54

更多

这种情怀与自觉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

  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法宝。这里讲的“中国具体实际”包括历史文化等。在一定意义上,历史文化实际决定了思想理论体系的风格与气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坚实的文化基础与文明支撑。从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再到强调“我国今天的国家治理体系,是在我国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以及“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等,充分说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等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焕发出持久的精神魅力与文化光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历史逻辑告诉我们,正是绵延5000年的文化精神渗润,让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更加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更加润物细无声。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理论逻辑告诉我们,文明特别是思想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如果不珍惜自己的思想文化,丢掉了思想文化这个灵魂,是立不起来的。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民族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

  “站立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5000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无比广阔的时代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这一认识,表达了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历史文化情怀,也传递了坚定的历史文化自觉。这种情怀与自觉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体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

标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历史文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思想文化;征程;发展;共产党人;中华民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0/W02017102657947528440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