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让高考激活“发展的春天”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斌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5日 09:04:27

更多

连日来,各地2018年高考报名工作相继拉开帷幕,一位“白卷考生”重返考场引发思考。

187139095984511262.JPEG

  连日来,各地2018年高考报名工作相继拉开帷幕,一位“白卷考生”重返考场引发思考。2008年,19岁的安徽考生徐孟南以满篇“教育宣言”作答,用不上大学为代价完成高考。近10年来,他辗转各地打工,渐渐发觉当年的做法“太不值”,也发现高考在改革中不断完善。重返高考的他,这次心中到底揣着什么样的期望?

  有人说,徐孟南是典型的“浪子回头”。其实,与10年前相比,今天的社会更加多元,高考考生的选择也更多了。职业教育或者出国留学,成为很多人的主动选择。“主动”二字,刻画高考变革的时代景深。因不满过去的制度而弃考,因受到当下改革的激励而复考,徐孟南的十年轮回,某种程度上也是对今日高考改革的期许。更多些改革铺路之举,让并不完美的高考不断改进,才能更妥帖地安放每一个读书梦。

  细心人发现,今年高考报名,不少省份将报考条件放宽,比如青海,具有高级中等学校毕业同等学力的社会青年可以参加高考。也有一些省份将高考加分政策收紧,比如内蒙古,取消体育、奥赛等5个加分项目。高考是促进人才向上流动、实现社会公平的制度安排,必须坚守制度公正、机会公平、运行透明的准则,才能既有利于科学选才育才,也增进社会的认同度。而作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制度安排,高考又必须做好“开源”工作,探索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引导育人的方向从“单纯育分”调整为“全面育人”。

  “恢复高考,像是晦暗人生里照进一道光”“没有恢复高考,我们可能还得继续在农村修地球”……40年前恢复高考,重启了个体奋斗的梦想之门,成就了一代人对高考的共同记忆。使每个人都有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机会,正是恢复高考的初衷所在。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亦是教育应有的理念。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再出发,教育公平的价值坚守应更加清晰,高考制度的初心应更加勇毅,让“知识的春天”绵延不断,方能“四十不惑”,方得初心始终。

  让高考更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新时代应深入探讨的课题。北大保安队20年500多人考学深造的故事告诉人们,教育仍然承载着人们改变命运的巨大希望。高校自主招生“千树万树梨花开”,考试方式调整“不拘一格选人才”,异地高考促进流动社会教育公平……高考改革的脚步不能停歇,正是因为无数努力改变命运的普通人,希望从这扇大门走向人生梦想的车站。40年前恢复高考,为全社会打开一扇窗口,今日高考改革的历史责任,则是要继续打开不同朝向的门窗,让奋进者一览“发展的春天”,找到人生出彩的机会。

  “一个国家的教育是什么样子,它的明天就是什么样子。”坦率地说,很少有哪个国家的大学入学考试,像中国的高考一样承载着如此多的期待。“知识的春天”犹在,“发展的春天”已至。面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盼,唯有深化高考改革,撬动整个教育链条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才能让每一个新时代的年轻人,在人生的考试中,牢牢把握梦想的方向。


标签: 高考;恢复高考;高考报名;教育;考生;考试;新时代;白卷;初心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15292254861046.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