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观点②丨杭州垃圾全面推行7年,为何效果差强人意?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杜博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13日 20:10:03

更多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美好未来就孕育在每个人看似微小的努力之中,做好垃圾分类,正是我们新的实践场。就从一个咖啡杯、一个快递箱做起吧。

u=3745180162,1820248219&fm=27&gp=0.jpg

  “双11”刚刚剁手买了一堆快递,快递箱是随手扔掉,还是压成硬纸板再丢弃?喝剩一半的星巴克咖啡,是直接扔到垃圾桶里,还是倒掉咖啡、冲洗杯子再扔掉?

  可能很多人会说,你在说什么?是啊,这是非常陌生的生活体验,生活中很少有人做到后者,一般都是随手扔掉,扔到垃圾箱里,就已经是有素质的好公民了呢!

  这几天,一条新闻吸引很多人的关注,《杭州垃圾全面推行7年,为何效果差强人意?去年也有这样的报道——《杭州垃圾分类走过6年 实施效果仍不容乐观》。实际上,垃圾分类在中国,还是一个有“盆景”却远未成“风景”的状态,口号喊了很多年,实际行动却始终“原地踏步”。

  想想也是奇怪,“原地踏步”背后,究竟有哪些“坎儿”?

  不如先从我们身边看到的说起。杭州城里最普遍的垃圾桶,是“可回收垃圾+其他垃圾”两个投放箱,有时去投递垃圾,总要先犹豫一番,我手里拿的这个垃圾,有时是瓶子,有时是果皮,有时是包装袋,到底是可回收呢,还是其他呢?不同类别的垃圾,该如何科学处理后再丢弃才更有利于后续回收利用呢?这个问题是根源性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在我们认知的起步阶段,就没有将垃圾分类的知识作为基础知识普及好。试想,如果垃圾分类知识被当做一门精细的基础学科进行严谨的教学,社会认知将大为改观。这一点,我们的邻国日本就做得很好,垃圾不落地执行到位,人们也以严谨严肃的态度对待垃圾分类,因为垃圾分类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环节,就已经开始了。

  除了教育的短板亟需补齐,垃圾分类环节也有待更加精细。“可回收”和“其他”两个类别,是远远不够的,直接制约着后续垃圾分类利用的成效。从国际经验来看,大致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如德国一般分为纸、玻璃、金属和塑料等;日本一般分为塑料瓶类、可回收塑料、其他塑料、资源垃圾、大型垃圾、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有害垃圾等。

  相应地,垃圾回收环节这个“看不见”的环节也至关重要。此前,就有媒体曝光过这样的问题,我们好不容易分类投掷的垃圾,在回收处理环节实现了某种“大同”,又被无区别的汇入垃圾填埋场,真可谓“同一个垃圾、同一个垃圾场”。回过头来看我们的邻居,更意识到那些看似“处女座”般较真儿,能让绝大多数国民和各个环节始终践行,是一种多么值得敬畏的认真精神。

  这份认真,依靠教育的养成,依靠社会公德的约束,更离不开行之有效的法律规范。据研究人士介绍,自从1960年出台了首部垃圾处理的法律,至今日本已制定了4部垃圾处理专门法和一部全面修正法。日本《废弃物处理法》规定,如果日本市民违反规定乱扔垃圾,将会被逮捕并处罚金。反观中国,垃圾分类立法还需加速。立法这道坎迈过之后,接着又要面临“让法律真正长出牙齿”的问题,对我们来说,可谓任重而道远啊。

  然而,道远却容不得我们缓行,因为垃圾分类已有一张时不我待的“时间表”。2016年6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的《垃圾强制分类制度方案(征求意见稿)》中,要求2020年底前,重要城市实施垃圾强制分类。此外,《中国21世纪议程》也规定,沿海开放城市和旅游风景城市近期做到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时间紧迫、任务艰巨。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建设“美丽”中国。“全面小康”的含金量,不仅需要物质富裕,生活环境变好同样是“硬指标”。一个好的环境,既离不开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环境,也离不开环保、节约、可持续的绿色生活方式。垃圾只是错配的资源,分类的目的是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力争物尽其用、变废为宝。精细的垃圾分类能降低回收成本,有效回收利用垃圾中的重要资源,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道虽迩,不行不至。迈向绿色中国、美丽中国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但坐等不来一个更好的世界、一个我们都向往的生活。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美好未来就孕育在每个人看似微小的努力之中,做好垃圾分类,正是我们新的实践场。就从一个咖啡杯、一个快递箱做起吧。

标签: 垃圾分类;垃圾;快递;回收;垃圾桶;环节;可燃垃圾;学校教育;硬纸板;巴克咖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136477861034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