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双十一,监管还需更全面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吕苏娟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08日 21:27:57

更多

面对“双十一”旧疾未除又添新病的困局,相关部门的监管要更全面、更系统,为让“双十一”走得更远、让网络交易变得更规范、让消费者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而不断自我提升、自我完善。

u=1308771416,1992235935&fm=27&gp=0.jpg

  每年的“双十一”,都是“剁手党”们的狂欢日。近日,随着“双十一”临近,网友再次发现“先涨后降”“旧款横行”“特价没货”等“旧疾”依然存在,且正转向更为隐蔽的方式:仅理解活动规则就需耗费半天时间,还常常看不懂!

  11月7日,由北京市工商局牵头,市公安局、商务委、质监局、食药局、网信办、北京海关、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等8家单位集中约谈了京东、天猫、亚马逊等13家电商,对其进行行政指导,并对“双11”促销行为提出具体要求。

  “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不合理规定” “不得采用格式条款设置订金不退”“不得对成交量、成交额进行虚假宣传”……消费者的痛点在哪里,监管部门就打击哪里。可以说,北京市工商局从5个方面对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所提出的指导意见,不仅为各大网络交易平台戴上了“紧箍咒”,也为消费者放心购物、快乐消费按上了一架“护航仪”。

  更让消费者感到贴心的是,除了治疗“旧疾”外,北京市食药监局还对网络食品经营者提出了具体要求。从网络交易平台到具体的网络经营者,从交易、产品本身到售前、售后服务,相关部门对“双十一”的监管正越来越严格、具体、细化。

  纵观相关部门对“双十一”的监管,虽已很全面,但仍遗漏了一块——快递。近年来,随着快递业务暴增,与其相关的投诉也呈现直线上升趋势。快递不快,快递损毁或丢失、丢失快递后索赔难等问题,不时困扰着消费者。虽然我国已出台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如《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快递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等,但如何细化、如何落地,在快递行业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下,如何实现与时俱进的监管,仍是一大难题。

  加紧落实快递实名制。快递实名制从去年执行至今,频频“遇冷”。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收寄件人对实名制可能造成的信息泄露心存芥蒂;另一方面是快速公司为追求效率很少主动要求实名登记。如何破解?推广“隐私面单”,破解收寄件人的安全隐忧;建立快递实名收寄送信息系统,提升快递公司的工作效率和服务品质;加快立法,在法律层面为快递实名制再上一道“安全锁”。

  提高相应的赔偿标准。目前,参照现行法律,快递如有保值,丢失后可按价格赔偿;如无保值,则只能按三倍邮费价格赔偿。但现实中,即便是三倍的邮费价格赔偿也常常难以真正到位。遇到快递丢失,消费者投诉无门、快递公司拒不受理的现象仍然存在。这要求相关监管部门要实行事前监管,一旦发现快递公司出现类似行为就严惩不贷,且若有快递公司出现一犯再犯的情况,该吊销执照时也绝不手软。

  提升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当前快递公司乱象丛生,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是一大原因。快递受损不投诉、快递丢失不追究、快递员态度不好不指责,久而久之,助长了快递行业的只重效益不重服务的“歪风”。提升自身法律意识,遇到不满时该投诉就投诉,遇到快递丢失时该索赔就索赔,只有消费者拿起了法律武器,快递公司才能放下“爷气”,才能彻底根除快递行业的乱象。

  监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面对“双十一”旧疾未除又添新病的困局,相关部门的监管要更全面、更系统,为让“双十一”走得更远、让网络交易变得更规范、让消费者享受更高品质的服务,而不断自我提升、自我完善。与时俱进的监管,将会给网络交易平台、消费者、快递公司等各方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标签: 快递;网络交易平台;旧疾;实名制;监管;快递行业;相关部门;北京市;邮费;投诉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087682377908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