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以感恩费名义劝捐太忽悠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武西奇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18日 06:41:30

更多

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四川雅安市天全县某中学家委会成员,利用家长会劝捐“感恩费” 1200元,校方称家长自愿把钱捐给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的“奖教助学”活动。

51649B6C83237E92EEC01D21E222118548262646_size121_w600_h411.jpeg

  近日,有媒体披露了四川雅安市天全县某中学家委会成员,利用家长会劝捐“感恩费”1200元,校方称家长自愿把钱捐给雅安市教育基金会的“奖教助学”活动。14日晚,四川天全县教育局对此事件作出回应称:媒体反映情况基本属实,教育局已启动问责程序,将对有关人员予以严肃处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近年来,治理教育乱收费是国家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2016年,教育部等四部门下发实施意见,提出要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乱收费问题。毫无疑问,学校劝家长捐“感恩费”,正属于该治理的行列。    

  为了收取这笔费用,也为了给自己预留几条退路,天全县这所中学以“劝捐”形式,打着“感恩费”的旗号,用家委会操作,确实花了不少心思。但无论怎么操作,都难掩乱收费的本质。说白了,劝捐“感恩费”不过是块遮羞布罢了,个中滋味只有家长能够体会。    

  其实,“感恩费”可谓名不正言不顺。众所周知,在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开支由财政负担。国家拿出巨额资金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学校肩负着教书育人职责,理应做好传道、授业工作,努力把孩子们培养成人、成才。退一步讲,即使学校付出了诸多精力,老师耗费了大量心血,家长是否感恩也只能凭自愿,动员捐款就会让感恩变味。    

  至于打着家委会的旗号,其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学校把家委会推到前台,不是为了放权而是为了规避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劝捐“感恩费”,该校并非初犯。如今,当地有关部门再次表态要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希望这次能真正起到预期效果。

标签: 感恩;家委会;天全县;家长;学校;家长会;教育基金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17517037427178.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