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为禁收出境游押金点赞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余明辉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3日 10:23:19

更多

北京市旅游委近日下发《关于全面禁止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的通知》 ,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旅行社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游押金,同时要求各旅行社开展对出境游押金的全面自查。

timg (1).jpg

  北京市旅游委近日下发《关于全面禁止旅行社收取出境游押金的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禁止旅行社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形式的出境游押金,同时要求各旅行社开展对出境游押金的全面自查。

  一直以来,游客在出境旅游报名时,常常被旅行社要求缴纳几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出境游保证金”,虽然这已经成为旅游业的一项不成文“行规”,但其收取的正当性一直受到消费者的质疑。

  首先,旅行社收取游客“出境游保证金”缺乏正当性。“出境游保证金”原本是国家对相关旅游企业的一项管理要求,根本目的在于督促这些涉外旅游企业切实履行相关管理责任,但一些涉外旅游企业却转而向游客收取这一费用,有转嫁义务的嫌疑。同时,在许多旅行社的规定中,原本“出境游保证金”是一个专项临时费用,游客出境时收取,游客按照规定从境外游玩回来,这笔费用应该在限定的时间内退回。但遗憾的是,不少涉外旅游企业却因种种原因私自挪用,使这笔费用难以及时退回。

  其次,收取游客“出境游保证金”有违法嫌疑。按照我国《价格法》等规定,经营者定价,应当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的原则;经营者定价的基本依据是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状况;经营者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具体到涉外旅行社的出境游项目,其提供的服务是出境旅游服务,可以收取的费用是出境旅游服务费用,即出境游的相关线路价格和费用,且必须事先明码标价和标示等。除此之外,不得收取任何其他额外费用。出境游保证金,显然在相关境外旅游服务内容之外,理应接受价格主管部门的调查和处理。

  此次北京市发文明确,在全市范围内禁止这一收费,是对旅行社这一不合理收费的纠偏,也是对涉外旅游服务收费秩序的净化,有助于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值得点赞。期待其他地区也能借鉴这一作法,积极推动在全国范围内全面禁止和整顿“出境游保证金”乱象。

标签: 旅行社;出境游押金;旅游企业;涉外;游客;北京市;经营者;旅游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233585587287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