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时评丨“小纽约”人去楼空 报班培训岂能当“冤大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评论员 王天骏    责任编辑 郑亚丽
2017年11月20日 18:56:36

更多

一个有影响力、有品牌的培训机构吸引消费者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它的经营者。

untitled.bmp

  最近,杭州一些学生家长发现,自己充了数万元钱的“小纽约”少儿英语培训机构大门紧闭,人去楼空。200余位家长组成了维权团体,准备要一个说法,却发现这背后的故事并不简单。

  原来,从去年5月新世界教育集团开办“小纽约”以来,这样一个培训机构在一年半时间里,曾三次变更其经营者。作为消费者的家长却被瞒得死死的。直到最后接手的“弘美教育”资金链断裂,才东窗事发。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家长教育投资的意愿不断加强。教育培训市场越来越大,也不免出现鱼龙混杂的现象,培训机构关门、负责人跑路的事件也时有发生。就在几个月前,在全国19个大中城市开设了近60家分店的星空琴行轰然倒闭,杭州的2家分店亦不能幸免。在倒闭前几天,“星空”甚至还在搞活动,卖钢琴送课时。

  在这些事件中,受影响家庭众多,涉及金额巨大,解决之路却很漫长。“星空”事后曾发文称:“恳请各位家长和学员们给予我们一点时间……”,但时至今日还没有一个可靠的说法。“弘美教育”负责人周博也表示要对造成的损失负责,但目前并没有能力解决退费问题,“让我安心工作给我时间,哪怕10年20年我都愿意来补偿”。

  虽然经营者们摆出了认错认罚的姿态,甚至还有赌咒发誓,但今天的消费者恐怕不会买这种“苦情”账。这些经营者盲目接手、盲目扩张的错误决策导致了倒闭,这已是难辞其咎。更令消费者气愤的是他们在整个事件中的欺瞒行为。

  一个有影响力、有品牌的培训机构吸引消费者的核心竞争力,来自于它的经营者。一些家长也表示,自己最初报班,是冲着“新世界”去的。但是在“小纽约”三易其主的过程中,初创者新世界教育集团未曾与自己的消费者进行任何沟通,便把整个机构和所有业务转让,却把告知义务推给了帮忙接盘的“凡思教育”,自己仿佛站在干岸上;后继者“凡思教育”“皓阔教育”“弘美教育”同样默不作声,就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一样。他们以预付学费把消费者粘在自己的培训班里,之后又把消费者像物品一样转让,倒闭以后却可以相互“踢皮球”。这“转移风险”的本事,恐怕也是没谁了。

  经营者们的“苦情”不可信,他们的“承诺”也不足恃。今天,不仅需要有关部门在事发之后为消费者的维权行为提供必要的支持,更需要制定相应的办法来规范培训机构的行为,破除这种显失公平的现象。避免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付了大笔钱,却要承担这些风险,甚至当了“冤大头”。比如,预付课时应规定在一个合适范围内;转让机构和业务时应与消费者充分沟通,退费应有保障。

标签: 培训机构;经营者;家长;教育;倒闭;星空;纽约;新世界;人去楼空;少儿英语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711/W020171120675382166909.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