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惩治医疗挂证须斩断利益链条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胡建兵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1月25日 08:41:45

更多

把证放到药店,按月就能领取一两千元租金。网上一搜关键字,结果出来专门的证书挂靠网站提供租证交易… …针对药品经营企业“租证”乱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强了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检查工作。

timg (4).jpg

  把证放到药店,按月就能领取一两千元租金;网上一搜关键字,结果出来专门的证书挂靠网站提供租证交易……针对药品经营企业“租证”乱象,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加强了对执业药师“挂证”行为的检查工作。近日,食药监总局已处理有“挂证”行为的65名执业药师(11月23日新华网)。
  如今要开药店的话,店内必须具有依法经过资格认定的药学技术人员,至少要有一个驻店药师。而随着药店越来越多,药师却越来越稀缺。如果聘用一位驻店药师固定在药店工作,确实会增加药店的运营成本。一些药店通过变通的办法,即让药师挂证,表面上符合了开店的要求,又节省了成本。对药师而言,一证多挂能多捞到钱,又不需要定时定点去上班。这样一来,药店和药师一拍即合、各取所需,都是为了获取不法利益。
  药师挂证带来的危害不可低估。药店和普通商店不一样,需要严格规范管理。挂证不仅破坏了我国药店经营管理制度,同时也对民众的生命安全产生不利影响。试想,没有专业的药师对民众购药给予指导,民众盲目用药,或者店员配错了药,轻者会影响民众身体健康,重者有可能危及生命。因此,把挂证药师列入黑名单是十分必要的。
  但仅仅把挂证药师列入黑名单是不够的,同时需要列入黑名单的还有那些靠挂证取得开店资格的药店。如果这些药店经营者有最起码的职业道德,不盲目贪图利润,怎么可能去钻空子,让药师挂证呢?所以,挂证药店和挂证药师的性质同样恶劣,把他们都列入黑名单实乃天经地义。列入黑名单的药店或将面临失去客户、失去市场的不利局面。如此才能以儆效尤,让以身试法的药店经营者感到疼,让试图以身试法的药店经营者感同身受,不敢越雷池一步。如若不然,他们很可能再想办法找来其他药师挂证,再糊弄一下有关部门、糊弄一下民众。
  在我国,不仅仅是药店,其他行业的挂证现象也十分普遍。一张建造师、结构师、给排水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证书出租、挂靠,挂证者每年可获得上千元甚至数万元挂证费。一些资质欠佳的企业也需要职业证书“保驾”才能拿到更多更大的工程。这种挂证产生的后果是,不仅没有真正提高企业的资质,反而由于弄虚作假,使原本没有资质的企业浑水摸鱼接了一大项目、大工程,工程质量和安全性根本得不到保证。另外,由于这些企业把相当一部分资金用于支付各种挂证费,增加了实际运行成本,甚至需要通过偷工减料等来弥补挂证支出,让工程质量更加难以保障。
  挂证肥了个人,养壮了不法企业,却坑害了社会。因此,对于挂证是该下狠心、出狠手治一治了。相关部门必须要大力改进和整顿相关行业的运营机制,要加大对企业所提供的各种证书的审查力度,提高企业违规成本。发现挂证现象,要把挂证人员和挂证企业一起治、连锅端,只有斩断挂证利益链条,才能让证书挂靠靠不住,才能让一些企业不再有非分之想。

标签: 药店;药师;黑名单;执业药师;药店经营者;民众;证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1/W0201711244269819124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