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反恐罚单”离你不远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0日 10:48:39

更多

因未依照规定执行住宿实名制,近日,黑龙江省抚远市东方宾馆被公安机关开出一张11万元的“反恐罚单”。据悉,这是黑龙江省因企业违反《反恐法》被开出的首张“反恐罚单”。

     原标题:“反恐罚单”离你不远

u=2930640480,624757218&fm=173&s=781809D743BC3D883239D8AD0300A009&w=410&h=273&img.jpg

  因未依照规定执行住宿实名制,近日,黑龙江省抚远市东方宾馆被公安机关开出一张11万元的“反恐罚单”。据悉,这是黑龙江省因企业违反《反恐法》被开出的首张“反恐罚单”。

  从2016年1月1日至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已经实施差不多两年了,但是很多普通人依然觉得这部法律似乎和自己关系不大,但事实上,我们也有可能一不留神就触犯了《反恐法》。

  例如,《反恐法》第二十条规定,铁路、公路、水上、航空的货运和邮政、快递等物流运营单位应当实行安全查验制度,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依照规定对运输、寄递物品进行安全检查或者开封验视。对禁止运输、寄递,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或者客户拒绝安全查验的物品,不得运输、寄递。

  正是出于反恐等方面的原因,我们要求快递实名制,但是此前有不少媒体报道说,群众抵触、快递员嫌麻烦,快递实名制的落实颇为尴尬,还有评论说,快递实名制的法律依据是《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所以快递实名制缺乏刚性的法律依据作为支撑。

  这样的说法显然是一种误解,因为快递实名制有着《反恐法》的法律支撑,群众嫌麻烦,是因为对这一法律制度的重要性缺乏了解。查验客户身份以及寄递的物品,不仅仅能够反恐,更可以有效排除各种安全隐患。例如,前不久《扬子晚报》报道,得益于快递实名制,南京警方近日就在辖区一快递点成功发现寄往某酒店的六箱共计一万盒火柴,将隐患扼杀在萌芽状态。酒店邮购火柴当然不是为了制造恐怖事件,但是一旦发生事故,后果却不堪设想。为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大家理应积极配合,落实快递实名制。当然,快递企业也要加强管理,避免大家的隐私信息泄露出去。

  根据《反恐法》的规定,违反上述第二十条规定的企业,由主管部门处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十万元以下罚款。快递点负责人甚至快递小哥不认真落实快递实名制,都有可能被处以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再比如,《反恐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电信、互联网、金融、住宿、长途客运、机动车租赁等业务经营者、服务提供者,应当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对身份不明或者拒绝身份查验的,不得提供服务。因此,黑龙江省抚远市东方宾馆被处以11万元的“反恐罚单”。

  今年7月,云南省反恐办还通报了9起“反恐罚单”,其中既包括酒店未查验客户身份、快递未执行收寄安全查验制、客运站未对旅客随身携带物品安检,还包括微信群中转发暴恐音视频。根据《反恐法》的规定,编造、传播虚假恐怖事件信息,报道、传播可能引起模仿的恐怖活动的实施细节,发布恐怖事件中残忍、不人道的场景,或者未经批准,报道、传播现场应对处置的工作人员、人质身份信息和应对处置行动情况的,都属违法。所以说,玩微信在朋友圈里胡编乱传的个人,都有可能接到“反恐罚单”,甚至有可能被处以五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总之,我们不仅仅要对恐怖主义威胁心存警惕,更要明白《反恐法》离大家的日常生活并不远,只有知法,守法,才能在维护好社会秩序的同时,不至于稀里糊涂地犯了法。  

标签: 快递;实名制;反恐法;反恐;查验;罚单;客户身份;快递实名制;黑龙江省;寄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03812401585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