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辣评丨镇政府欠债也玩“教科书式老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止凡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5日 19:51:28

更多

任何地方政府单位,都应该珍视自身形象,妥善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带头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信用。谁玩“教科书式老赖”,就让谁承担责任。

  原标题:镇政府欠债也玩“教科书式老赖”?

timg (1).jpg

  工程验收合格已过去两年,给陕西宁强县大安镇政府修路的项目负责人高文却迟迟拿不到80多万元欠款,“又到年底了,我拿不到钱,欠3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我也拿不出来啊。”对此,镇长的回答很“霸气”,“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现在镇上没钱,我也没法给你生出钱来。”

  每到年底,媒体上总能见到各种讨薪新闻,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既是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在。然而,恰有一部分欠薪问题,源头就在政府部门拖欠工程款。这并非个别基层政府单位的特有现象,也不是现在才有,而是普遍存在且持续多年的老生常谈。如两年前,有“全国最大包工头”之称的中国太平洋建设集团将6个地方政府诉至法庭,告其拖欠工程款,由此可见一斑。

  地方政府单位为何会频繁发生拖欠工程款问题?有的是因为工程本身就有形象工程嫌疑,为了政绩没钱也上,然后自己拿走政绩,丢给后任一屁股烂债;有的是工程款被地方挪用克扣,钱花完了,窟窿补不上;有的是工程投资超支,合同一千万的工程,竣工送审价说不定是两千万,先恶意低价中标,做的时候再去扯皮,改设计改预算……当然,也有的纯粹是因为后任官员无利不起早,拖着就是不给。

  几天前,人社部会同发改委等12部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切实做好2018年春节前治欠保支工作,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存在拖欠工程款导致欠薪的,需在2017年底前限时优先清偿,确保农民工拿到工资返乡过年。对监管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以及因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极端事件和严重群体性事件的,将提请相关部门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责任人员的责任。

  对于地方政府单位拖欠工程款,国家可谓三令五申,但是有些基层政府单位,就是不落实。面对债主讨钱,傲慢地甩出两个字:没钱。白纸黑字的合同,明明白白的法规,三令五申的通知,似乎都奈何不了他们。之前有过很多类似案例,被媒体报道后,当天就结清了欠款;可在此之前呢,无论工程单位怎样哀求,拖了好几年就是不给。新官不理旧债,不给好处不办事,此类现象颇为常见。

  “谁当时签的字,你找谁去”,在政府拖欠工程款案例中,这是一句“教科书式老赖”话语。这话有没有道理呢?当然没有。因为基层政府单位是一个法人组织,不是哪个官员的私人事务,只要前任官员是代表政府单位签的字,对后任官员就依然有效。这一点是起码的法治意识,也是起码的契约精神。建设法治中国,首先要打造法治政府,镇政府赖账不还,还让债主去找签字的前任官员,真是岂有此理!

  政府单位拖欠工程款,会带来连锁反应,首当其冲的就是参与工程建设的农民工。老板结不到钱,农民工就拿不到工资。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要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限时清偿地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拖欠工程款,是个十分重要的方面,每年都会被重点强调。一是,地方政府单位拖欠工程款,会直接影响到很多农民工不能按时拿到工资;二是,连地方政府单位都做不好示范,都带头拖欠农民工工资,又拿什么去要求其他普通企业呢?

  任何地方政府单位,都应该珍视自身形象,妥善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带头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信用。谁玩“教科书式老赖”,就让谁承担责任。


标签: 农民工;地方政府;农民工工资;基层政府;官员;欠款;投资工程项目;后任;教科书;债主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56385446930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