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声音丨影视招聘连环骗,谁让“星途”变噩梦?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然玉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7日 09:39:20

更多

要真正终结这一骗局,要寄希望于执法部门坚决打击,与影视行业出台更规范的招聘细则以规范群演聘用,尽可能地公开行业信息避免信息不对称被人利用。

    原标题:影视招聘连环骗,谁让“星途”变噩梦?

710.jpg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卧底披露了一起影视招聘连环骗局。北京的一些影视公司通过智联招聘、58同城等网站发布岗位信息。无论求职者应聘的是何工种,都能通过,随后影视公司均开始以各种名义收费,再层层转手,让求职者到山东、浙江等地当群众演员。一番折腾下来,求职者不是被骗几万元,就是被骗色。据悉,类似骗局在北京持续了至少10年,受骗者以年轻人居多。
  以星探、招聘剧组人员等名义胡乱收费、骗取押金,此类骗局其实早已有之。然而,此番被曝出的影视招聘连环骗,较之过往案例显然还要恶劣许多。动辄几十人的被骗者人数、被骗钱财数额之大及恶劣影响,以及从招聘到露出本来面目的全过程,都表明自始至终,等待求职者的,就是一场密切分工、步步设陷的组织化诈骗。在这场骗局中,太多的年轻人深陷泥潭、梦断他乡。
  从根本上说,影视招聘连环骗局之所以能够存在如此之久,有着一系列复杂原因。整个骗局的开端,要追溯到所谓影视公司在招聘网站上所发布的岗位信息。在这个过程中,招聘网站疏于审核,无疑要承担很大的责任。而现实中,不少招聘网站对招聘企业的资质、招聘职位的真实性,往往都不会被严格复核,这给诈骗者留下了可乘之机……对于“影视招聘骗局”这类具备典型特征、极易区分的可疑招聘信息,招聘网站居然长期不管不问,这实在令人深感不解与气愤。 
  再者,求职者基本法律常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的缺失。“公司招聘中,以任何名义收费都是违法的”,这一简单明了的法律判断标准,于许多人而言却显得很陌生;而除此以外,低门槛面试,集中看护居住,多次转移倒手,以所谓的“经纪人合同、劳务合同甚至合作合同”取代正规劳动合同,不按时发放工资等诸般可疑信号频频出现,也本该被求职者所更多警觉才是。可惜的是,大多数人要么自甘倒霉回家,要么还在苦挨岁月,甚至沦为骗子的“管理员”,却很少有人站出来采取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当然,我们也不能过于苛责求职者。这一牵涉多地、团伙作案的骗局,敏锐捕捉到了年轻人的求职焦虑,并以星光璀璨的美好前程为诱饵,一步步吸引着上当者越陷越深直至不可自拔。而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们,并没有足够的心智和能力,来应付这一高度组织化的诈骗行径。
  要真正终结这一骗局,要寄希望于执法部门坚决打击,与影视行业出台更规范的招聘细则以规范群演聘用,尽可能地公开行业信息避免信息不对称被人利用。此外,严格网络招聘审核,强化专项监管与公共执法,投入最大的耐心和精力,来推动法律普及与提高全民防骗意识,是治本之策。少一个失魂落魄的受骗者,便能多一个积极向上的好青年。

标签: 招聘;骗局;求职者;影视;年轻人;岗位信息;名义;收费;受骗;诈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73471373355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