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快评丨防流氓APP 只有黑名单还不够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18日 17:24:06

更多

在应用软件黑名单之外,不妨建立一个问题企业、问题平台的黑名单,并将其诚信状况和企业年检、资质审批、融资贷款等等相关联,如果某个厂商、企业三次以上搞出问题APP侵害大家权益,那么不论其是否“知名”,都应该纳入不诚信的黑名单,在各个领域加以限制。换言之,你不限制你的APP,我们就限制你。

  原标题:防流氓APP 只有黑名单还不够

timg (7).jpg

  记者统计了近三年被工信部曝光的问题APP,发现共有466个上榜。一些名称里带有“ROOT”和“Wi-Fi钥匙”的APP频繁出现在“黑名单”中。  

  随着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多,扫一扫、下载个APP给我们带来了诸多便利,但是种类繁多的APP也潜藏着各种危险。最常见的,就是个人信息的泄露,例如此前就有报道说,记者调查发现很多手电筒APP竟然都请求拨打电话、读取通讯录和位置信息等权限;近日,还有报道说一些记账理财APP涉嫌泄露信息,用户绑定银行账户一定要谨慎小心;此外,现在微信朋友圈的投票、拉票层出不穷,业内人士提醒,用APP刷票同样可能泄露隐私。  

  手机里的通讯录甚至银行卡信息泄露出去当然非常危险,除了可能受到各种广告推销的骚扰,还有可能遭遇“精准诈骗”,令人防不胜防。从工信部发布的黑名单来看,一些APP不仅仅偷信息,还会直接偷钱甚至操控手机,比如说,黑名单上的一些APP会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动向外发送短信订阅无线增值业务,从而造成用户手机被扣费。在工信部公布的违规APP中,“恶意吸费”的应用软件占比达到8%。  

  按照专家的说法,我们要防范这些流氓APP,一是要尽量使用知名厂商的APP,二是下载后作权限管理,关闭APP“资费相关”和“隐私相关”的大部分权限。 

   这两招当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安全系数,但仔细看看却也不能提供绝对的安全保障。一方面,从工信部的黑名单我们吃惊地发现,某些知名厂商的APP竟然也在“耍流氓”。例如,“百度手机助手”有三个版本也上了黑名单,而相关应用的来源正是百度官网。再比如,苏宁易购应用商店也存在把关不严而让问题APP上架的情况。  

  另一方面,很多人会用智能手机,但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实际操作的时候并不太明白如何限制APP的权限,而某些APP还会“撒娇耍赖”,一旦关闭它的某些限权,它就跳出提示说自己无法正常运行……  

  我的手机我做主,岂能让隐藏在APP后面的黑手想偷就偷?所以,除了定期曝光问题APP,还应该出台更严厉的措施。  

  比如说,在应用软件黑名单之外,不妨建立一个问题企业、问题平台的黑名单,并将其诚信状况和企业年检、资质审批、融资贷款等等相关联,如果某个厂商、企业三次以上搞出问题APP侵害大家权益,那么不论其是否“知名”,都应该纳入不诚信的黑名单,在各个领域加以限制。换言之,你不限制你的APP,我们就限制你。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已从今年6月开始实施,根据其规定,设置恶意程序;对其产品、服务存在的安全缺陷、漏洞等风险未立即采取补救措施,或者未按照规定及时告知用户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的,都可处以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可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我们期待着,网络安全法能够通过严格的执法树立起应有的权威,让更多不守法的企业受到惩处并心存忌惮。 


标签: 黑名单;工信部; Wi-Fi钥匙;手机; ROOT;权限;通讯录;网络安全;应用软件;知名厂商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185978939285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