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新闻随笔丨从《自然》年度十大人物看“人本标准”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何人可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0日 17:58:34

更多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自然》及其评选的年度十大人物,构成了科学发展所必需的人本主义土壤的一部分。《自然》发表的文章致力于让普通公众也能够理解其意涵,也是着力培育人本主义努力的一部分。

  原标题:从《自然》年度十大人物看“人本标准”

timg (5).jpg

  据报道,日前,英国自然出版集团出版的周刊《自然》杂志,在其最新一期中发布了《自然》年度十大人物。这十大人物是从过去一年中对科学产生重大影响的人物中遴选出的,“从量子通信和基因组编辑……该人物列表总结了2017年科学和科学家的成就与挫折”。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作为科学界的顶尖权威刊物,《自然》评选出的年度十大人物当然有代表当今科学发展潮流的前沿科学家,但是不唯科学家,像与白血病搏斗、鼓舞新一代癌症疗法的艾米莉·怀特海德,致力于曝光问题论文、打造检测造假论文工具的詹妮弗·伯恩等当选年度十大人物显然都不是以其科学研究成就的标准决定的。

  纵观《自然》评出的年度十大人物,其选取是以人本主义为标准的,而人本主义其实正是科学之根。在一个主要以力量——实力、国力,进行博弈并决定序位的世界里,科学越来越容易被赋予功利和工具的角色,越来越成为实力甚至权力的化身。当然,在以力量论成败的标准下,成亦科学,败亦科学。于是,科学被用于“加强”的目的,反而戕害了人本主义。

  毋庸讳言,现时所谓科学,是欧洲近代科学大发展的延续。在实力增益上可起到立竿见影作用的科学,是其在器物层面上被世界各地的人们几乎毫无保留地接受的前提。正因如此,近代以来,在许多地方,科学本身即带有了确定性,且是代表着正确的确定性,即所谓“有一个名词在国内几乎做到了无上尊严的地位;无论懂与不懂的人,无论守旧和维新的人,都不敢公然对它表示轻视或戏侮的态度,那个名词就是‘科学’”,以至于“没有一个自命为新人物的人敢公然毁谤‘科学’的”。

  但是,科学的存在是有其前提条件的,科学发展之根是人本主义的。这正是与白血病搏斗的小女孩艾米莉能够当选《自然》年度十大人物的原因。在此,虽然治愈艾米莉的CAR—T疗法还只能针对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且疗效也并非100%,但CAR—T所具有的革命性意义标志着基因疗法的正式到来。对千百万癌症患者而言,基因疗法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未来,在回望基因疗法发展之路时,人们会记住艾米莉与基因疗法的某一确定时刻联系在一起。

  上述人士当选《自然》年度十大人物的另一重意义,是显现了哲学、伦理学以及人类精神和道德价值于科学存在和发展的特殊意义。没有人本主义作为生长土壤的科学,没有价值约束的科学,其结果是可疑且可怕的。这一点,已经为近代以来的科学发展史所证实。其实,即使从功利的角度看,失去人本主义土壤的科学实际上也失去了发展的内生动力,只能模仿而缺少创新。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讲,《自然》及其评选的年度十大人物,构成了科学发展所必需的人本主义土壤的一部分。《自然》发表的文章致力于让普通公众也能够理解其意涵,也是着力培育人本主义努力的一部分。


标签: 大人物;人本主义;基因疗法;艾米莉;科学发展;科学家;随笔;量子通信;基因组;CAR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06115292343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