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家长疲于应付、孩子未被信任:作业不该超越"应知应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王建国    责任编辑 逯海涛
2017年12月23日 09:14:54

更多

老师这么做,不仅是信任学生,也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信任本身就意味着责任,这对学生以后的健康成长有利。

  原标题:家长疲于应付、孩子未被信任:作业不该超越"应知应会"

  《北京青年报》昨天刊登评论《中小学生做作业时间太长该如何化解》,读后颇受启发。客观地说,学校、学生和家长各方都深受这个问题困扰,受困扰最大的应该是家长。《扬子晚报》曾报道,一名孩子在读小学四年级的家长刘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他每天最紧张的事情就是放学时间要盯着qq群,防止老师布置作业有所错漏。

  “家长帮孩子做作业,检查作业已成普遍现象,而且事后还要家长签字确认,不然孩子就会遭到批评!”此际的家长几乎成为老师的助手,这让忙里忙外的家长情何以堪。我对此有以下建议:

  免去家长在作业本上签字的责任。老师让家长在学生的作业本上签字,主要是出自于对学生的不信任,好让家长就近给予监督。其实,学生虽然小,但老师也得信任他们,要在教学中让学生明白,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不是学校、老师与家长的事,理当尽心尽力去完成。

  老师这么做,不仅是信任学生,也是对学生人格的尊重。信任本身就意味着责任,这对学生以后的健康成长有利。

  布置作业控制在"应知应会"的范围内。现在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还会出难题,比如做PPT、拍活动视频、做小报、调查课题、小制作……由于超过"应知应会"的范围,这样的作业只能让家长代劳。这么布置家庭作业又有什么意义?

  朋友介绍,美国老师会给小学生布置家务劳动的作业。老师每周将小学生需要学会或完成的家务活写在纸上,公开张贴,再将任务指定给相应的孩子,规定完成的时间。家庭作业完成后,老师对完成得好的孩子提出表扬。

  英国老师则布置让孩子体验失败滋味的家庭作业。比如,孩子洗碗时将衣服弄湿了,他们会指导孩子再来一次,教给孩子避免失败的方法,这样的作业就是应知应会。

  教育的进步,首先是授教者的进步。家庭教育也不例外。国内老师如这么布置家庭作业,我认为多数小学生会感兴趣的,并且乐意去完成。

标签: 老师;家长;孩子;作业;家庭作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332342500403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