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察丨明年楼市调控或迎来结构性变化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6日 17:18:15

更多

明年的楼市会出现一些变化,而变化的有利者将是真正的购房者,特别是首套刚需,会成为最有利者。所以,对购房者来说,应当根据形势变化,作出合理选择。对炒房者来说,则还是要悠着点。明年的房价,总体仍然比较平稳。

  原标题:明年楼市调控或迎来结构性变化

timg.jpg

  23日,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将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国有租赁企业的建设,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同时,去库存任务再深入,步入县域去库存的新阶段。

  王部长的讲话,实质内容非常丰富,很多说法与以往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转变,有了不少可供想象的地方。明年的楼市,极有可能迎来结构性变化,出现一些与今年不太相同的地方。

  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的要求,与今年相比,是有了一些新的变化的。第一,满足首套刚需,意味着在明年的楼市调控方面,可能会在政策方面对首套刚需有一些新的政策和措施。因为,楼市调控的目的不是压制刚需,尤其是首套刚需。如果把首套刚需也一并“调控”掉了,就失去了调控的意义。所以,必须在稳住大局的基础上,对刚需、尤其是首套刚需方面适当开一些口子,鼓励刚需发力,维持楼市的平稳有序发展。

  第二,支持改善需求。虽然与首套刚需相比,改善需求的“刚性”要相对较弱。但是,从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角度出发,对改善需求还是要积极支持的。也就是说,凡是属于改善需求的,在政策上也会予以一定程度的支持,那么,对二套房的政策,就有可能适度放开,适度在政策上予以支持。

  第三,遏制投机炒房。这一点,没有多大变化,但是,在实际执行中,可能会有所调整。只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其他方面政策在执行中就可以适当放宽些。所以,在购房方面,会带来一些结构性变化。

  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国有租赁企业的建设。这些方面,应该是本轮楼市调控比较新颖的方面,也是今后重点发展的方面。也正是因为有了一些新的政策和要求,明年的楼市调控,也会依据这方面的变化和要求,做一些调整与优化。要发展住房长期租赁,就必须有愿意投资这方面的主体。要知道,住房租赁与开发相比,对企业的资金需求压力要大得多。

  所以,如何发展长期租赁,需要认真研究。譬如实行产权共有、政府与企业共同开发、引入资本等。推进国有租赁企业建设,则可能主要是从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角度提出这样的要求的。只有让国有企业带头建设租赁住房,其他投资主体才有可能跟进。同时,目前很多国有企业都有现成的土地,如果能够把这块存量资源用起来,对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也是有很大的好处的。明年在住房租赁市场方面,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并有可能对楼市调控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针对楼市调控重点的去库存问题,从王部长的讲话中也可以看出,将重点转向县域城市。如何对县域城市去库存,或许会有一些新的政策出台,也可能给县域城市的房价带来一定影响。需要把握好的是,虽然市级城市去库存已经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是,从目前一些城市的投资热度来看,仍然可能会面临新的库存压力。所以,如何控制市级城市的房地产投资力度,避免出现新的库存积压,是需要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所以,去库存带来的楼市结构变化,也是存在的。

  对明年的市场秩序,王部长也提到,要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而如何保持高压严查态势,对企业和中介机构双管齐下,是明年楼市秩序规范两大重点。特别是中介,可能会成为明年楼市重中之重。明年楼市的变化之中,对房产中介的监管,可能会给楼市带来一定变化,给楼市的运行结构带来一些变化。

  总之,明年的楼市会出现一些变化,而变化的有利者将是真正的购房者,特别是首套刚需,会成为最有利者。所以,对购房者来说,应当根据形势变化,作出合理选择。对炒房者来说,则还是要悠着点。明年的房价,总体仍然比较平稳。



标签: 楼市调控;结构性变化;住房租赁市场;租赁;楼市;库存;政策;投机炒房;发展;大中城市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66090434399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