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新闻评说丨直挂云帆向深蓝——写在宁波舟山港吞吐量破10亿吨之际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吴佳珅    责任编辑 张萍
2017年12月27日 21:54:56

更多

宁波舟山港在全球港口中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凸显,一个现代化的、活力四射的世界级港口才能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征途中续放异彩。

   timg (7).jpg

  东海之滨,波光粼粼,一排排集装箱堆放整齐,轮船汽笛声悠远绵延……12月27日,随着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宣布货物起吊,宁波舟山港正式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0亿吨的大港!在这样一个被载入浙江乃至中国海洋发展史的光辉时刻,宁波舟山港见证着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蓬勃新生,凝结成浙江改革开放史中又一件璀璨夺目的样本。

  港口,在海洋经济产业链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不仅是水陆交通的集结点,更是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一扇窗口。2003年,习近平同志在浙江提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奋斗目标,同年省委出台《关于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若干意见》,浙江海洋宏图翻开崭新一页。

  回溯过往,宁波港和舟山港原是隔海相望的两兄弟。2004年,宁波港年集装箱吞吐量仅400万标箱,而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居我国大陆第九位,双方散货多集装箱少,产业附加值偏低。

  “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整合宁波港和舟山港资源,实现宁波—舟山港一体化,是面向未来的必然趋势!”面对新世纪海洋经济的蓬勃势头,习近平同志的谋划高瞻远瞩、高屋建瓴。2005年,在习近平同志果断决策下,省政府决定成立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正式推动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进程。也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的谋篇布局下,宁波舟山港得以深度整合,不断在世界港口舞台上崭露头角。今日宁波舟山港再夺世界桂冠,不负习总书记的期望,亦应以更大作为向浙江实现“两个高水平”乃至实现中华民族“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献力。

  港口兴,城市兴。从地理来看,浙江东临大海,西连长江流域,北接长三角,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伴随着港口吞吐量的增大,在宁波舟山港这个“龙头”的带领下,嘉兴、台州、温州等港口发展蓬勃,富庶、殷实、多彩的繁荣景象让当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港口兴,经济兴。纵观寰球,一个国家经济的强大离不开世界级的港口与之相匹配。从世界范围来看,一国经济发展与港口发达程度密不可分,美国纽约港、德国汉堡港、日本横滨港这些国际知名港口在该国经济运行中功不可没。

  风物长宜放眼量。当今世界,“一带一路”建设受到世界各地热烈拥抱。处于“一带”和“一路”战略交汇点的宁波舟山港,迎来历史性契机,应有更大作为,服务国家大局。我们应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把宁波舟山港建设成为国际一流强港,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服务好“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好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服务好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宁波“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涉海涉港重大战略实施,让“东方大港”以磅礴之势继续前行。

  高质量发展,是今日中国经济的最新战略指向。海洋经济、港口经济的发展同样需要在转型升级中实现新的飞跃。如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如何提升中国在世界海洋经济和大宗商品交易中的话语权,如何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塑造最佳营商环境,如何让中国(浙江)自贸区推出更多可复制性创新,这些都亟待宁波舟山港砥砺奋进、加速突破。通过港口一体化、协同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提高国际港航资源配置能力,宁波舟山港在全球港口中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凸显,一个现代化的、活力四射的世界级港口才能在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征途中续放异彩。


标签: 舟山港;宁波;宁波舟山港;港口;浙江;习近平;宁波港;海洋经济强省;货物吞吐量;服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77860332242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