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火车上也需要“厕所革命”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张 凯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7年12月28日 16:34:58

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timg (1).jpg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这体现了对人民福祉的关注,同时也为铁路“厕所革命”指明了方向。

  火车是广大群众出行的重要工具之一,连接着城市和农村。我国铁路每日运送旅客数百万人次,高峰日更是超过千万人次。火车上的厕所是旅客列车必不可少的硬件之一,事关广大旅客出行的舒适和健康。但长期以来,因条件所限和一些乘车陋习,造成火车上厕所卫生条件较差。特别是在运送旅客高峰期间,到站锁闭厕所、缺水冲洗和部分乘客不文明如厕,更凸显出“厕所问题”,深受乘客诟病。

  如今“厕所革命”兴起,理应把火车上的“厕所革命”列为全社会“厕所革命”的一部分,同步建设,强力推进。

  一是要抓好现有旧型客车直排式厕所的改造。消除直排式厕所将废物排在路基上,既污染环境,又传播疾病的危害。二是要加大建设投入,推广使用安装了气动集便式厕所的新型客车。实现对排泄物集中收集,在固定车站集中处理,避免污染源。如今,动车和高铁上的厕所均为气动集便式,与发达国家的火车厕所档次在同一起跑线上。三是要抓好软实力提升。将“厕所革命”内容、意义纳入列车广播内容,反复播报,以增强旅客爱护厕所设施和“文明如厕”的自觉性,向不文明陋习说“不”。

  “文明如厕”,广大旅客是主要参与者,只有人人“文明如厕”,才能让“方便之处”方便大家,共享出行快乐。

标签: 厕所革命;厕所;如厕;厕所问题;火车;旅客;文明;城乡文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854949623663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