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医生微博晒回扣,别让“恶作剧”掩盖真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胡印斌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12月28日 16:35:41

更多

若真想让人服气,惟有启动更高层级的调查,不妨多一些公众参与,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仓促下结论。

  原标题:医生微博晒回扣,别让“恶作剧”掩盖真问题

178.png

  针对医生龚韬微博晒回扣一事,12月27日,江西南昌第二医院通报调查情况,称“其感情发生问题,想发泄情绪,恶作剧,为引起关注”“图片是在网络百度下载的”,认为纯属个人行为,并作出对其全院通报批评、行政记过处分,留院察看一年并作出深刻书面检讨的处罚。

  26日晚,龚韬也发微信称,“因我的玩笑对医院和社会造成的影响,我很后悔,玩笑开大了,没有考虑后果”,还说,“本人已吸取教训,经一见长一智,不再乱发任何虚假和不经大脑的微博和评论”。
  一场风波,在医院官方通报与当事人的否认之下,转瞬之间就化解于无形了,不少媒体也以“反转”等说法跟踪报道。这起引发网友热议及谴责的新闻,似乎到此为止。
  然而,了犹未了。面对医院与医生高度一致的“恶作剧”“玩笑”说辞,委实难以笑得出来。仅仅是一个“引以为戒”的玩笑吗?仅仅是一个医生没有脑子、智商存在“硬伤”吗?未必。
  部分医生“吃回扣”,作为一种行业潜规则,早已是公开的秘密。去年12月24日,央视深度调查曝光了多地医生收受药品回扣的事情,情节之恶劣,触目惊心。在不少医院,药品、医疗器械回扣早已成为“唐僧肉”,据业内人士披露,通常的“利益分配”比例是:医院院长10%(市一级医院的院长最多能拿到20%)、药剂科长10%、监管部门有关人员5%、医生10%至15%……
  可见,尽管国家三令五申严令医生不得收取药品回扣,国家卫计委也要求全行业举一反三,开展自查行动,但在现实中,“药品回扣”显然已经不仅仅是医生的个体行为,而是一种行业痼疾。各个有权决定用药的环节均参与分食行为,已经形成一种固化的利益链条。在这种大的背景下,龚韬晒回扣的行为,自然会有人信,也因此,其后的“反转”并不能缓解公众的焦虑和不满。
  何况,即便是针对这一具体事件,现在就断言是“恶作剧”也为时尚早,且缺乏足够的公信力。其一,医院的调查完全采信了龚韬的说辞,与其说是调查结论,倒不如说是“对口供”“统一说法”,难以让人信服。
  其二,医院自行调查,也存在资格身份的质疑。根据常理,药品回扣涉及到医院的各个环节,甚至医院本身就可能是一个寻求回扣的主体,也即,医院本身也有嫌疑。以这样的身份又如何能够做出权威的调查?在医生与医院已经成为一个“命运共同体”的语境下,公众很难相信医院的说法。
  说到底,此事若真想让人服气,惟有启动更高层级的调查,不妨多一些公众参与,比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公民代表等参与调查,不能自说自话,更不能仓促下结论。

标签: 医生;调查;恶作剧;药品回扣;玩笑;个人行为;记过处分;江西南昌;说法;检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85969629276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