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积极探索高质量质检发展新路径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潘 城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01日 07:26:29

更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作为国家质量监管战线的一支队伍,是出入境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的重要机构,对促进我国对外经济发展、保证出入境商品和人员顺通、保障国家安全等发挥着重要作用。

u=1067343347,1585587470&fm=27&gp=0.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作为国家质量监管战线的一支队伍,是出入境行政执法和监督管理的重要机构,对促进我国对外经济发展、保证出入境商品和人员顺通、保障国家安全等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积极探索高质量质检发展新路径,做忠诚的国门卫士。

  出入境检验检疫的核心任务和重要职责是按照国家法律要求以及国际通行贸易规则,实施高质量、高水准的出入境检验检疫,以严格标准、高效率履职、热情服务,提高出入境人流、商品通关畅通能力,以铁面无私的担当意识、精细负责的工作态度、严谨高效的专业水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质检技术支持。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积极探索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高质量质检发展的运行体制。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是守护开放大门的,主要体现在:一是为“一带一路”建设守好大门,坚守质检工作职责,守住进出口的门槛,保证风险不发生;二是在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国门重要空间节点上,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细化,用一流服务水平、一流服务效率、一流服务质量,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区建设、服务东道国发展的重要工程;三是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要求,在形成陆海联运、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中,按照相关工作规则,通过有效“三互”和单一窗口建设,最大限度提高离岸能力建设,最大限度降低过关成本;四是针对对外贸易出现的新趋势、形成的新业态、生成的新模式,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责任清单制度、服务清单制度,提供高质量的质检服务解决方案。

  聚焦我国对外开放新特征,出入境检验检疫要为提高开放水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肩负把守口岸检验检疫的职责,要加快形成适应全面开放新格局要求的高质量出入境检验检疫服务体系。一是不仅为进出口贸易提供高质量的服务,还要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提供便捷服务。二是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也要把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摆进去,全面提高我国口岸的通关能力与离岸水平,增强服务政策的适用性和精准度。

  坚守国家战略安全是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履责尽责的底线。除了产品质量安全之外,还要高度重视越来越频繁的国际贸易和出入境人员流动带给我国的疫情疫病、生态破坏等非传统安全威胁,着力解决“全时空”“多变量”“交织性”“动态性”的新问题新矛盾,顺应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发挥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安全维护功能在非传统安全治理中的独特作用。

  总之,出入境检验检疫工作要主动践行新的发展理念,实施更加积极有为的政策措施,切实打破各种体制机制障碍,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下的检验检疫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法治化,在推动全面开放新格局中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国门卫士,推动“中国制造”加快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开辟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道路。


标签: 出入境;质检;开放;服务;国门卫士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801010264002888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