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观点丨禁止!不许!拆除!“一刀切”式的粗暴惯例何时休矣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土土绒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6日 08:47:40

更多

管理是一门综合艺术,只有充满着人性温度的管理,才是好的管理。

755.jpg

  近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政府土地卫片执法和“两违”整改的要求下,周口市淮阳县、鹿邑县40余所民办小学、幼儿园陆续被拆。这其中,有的幼儿园投资了1000多万,2016年暑假才开始招生,这次一样收到了要被拆除通知。
  一边是大雪纷飞中,崭新的民办学校被拆;一边是有关部门“痛下决心,以背水一战、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在一周时间内全面完成卫片执法整改任务”“各乡镇把整改工作当做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无论是从文件里,还是在现实中,都能感受到有关部门的雷厉风行和坚决意志。

  拆除违建固然于理有据,可是,元旦之后学期并没有结束,这些学校的孩子该去哪儿上课?2017年12月31日下发的拆除通知书,限三日内就要自行拆除,如不履行,就要依法强制拆除,这样的执法是否太简单粗暴?
  管理的手段千千万,一句“拆除”最简单。即使这些学校真的是违建,如何处理也有很多种办法,应该综合考虑建筑产生的原因、对社会的影响等因素,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没收、限期拆除或者罚款补办手续等。无论选择哪一种处理办法,都应该是基于社会整体利益的考虑,综合权衡后作出的决策。
  因为这些“违章建筑”不光是当事人的财产,也是整个社会的财富。其中一家幼儿园的创办者想把学校捐给政府,“作为公办幼儿园也好,做敬老院、公益活动中心都可以。完全比拆了更有意义。但是没有人理会这些。” 

  这些被认定为“违建”的学校,还是许多孩子赖以求学的家园。简单地一拆了之,不但是整个社会的财富损失,更给周围的学龄儿童带来很大的困扰。近年来,国家一直在鼓励民办教育,先后出台《民办教育促进法》《国务院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法规、文件,就是为了激活社会力量、多渠道扩大教育供给、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

  据当地办学者介绍,2014年当地政府也曾鼓励兴办民办学校,此后民办学校纷纷加大投资建设力度,如今却一下子拆除这么多民办学校,是为了什么?这么多的“违建”学校是怎么产生的?建一所学校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当初的监管去哪儿了?当初监管缺位,等学校建好,教师到位,学生都入学以后,忽然告知要拆除,怎么能让人心服口服?

  社会不是一台机器,按一下按钮就完成一项任务,再按一下按钮完成另一项。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一个决定,都应该是在充分考虑各方利益、了解前因后果、并充分沟通协调的前提下做出。

  禁止!不许!拆除!发出这样命令非常简单,但可能派生的诸多问题,却会实实在在地困扰着老百姓,甚至影响着许多人的人生。德鲁克说,管理是一门综合艺术。只有充满着人性温度的管理,才是好的管理。

标签: 学校;幼儿园;周口市;民办教育;社会力量;执法;按钮;河南省;淮阳县;鹿邑县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