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声音|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一定要专业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7年12月28日 16:34:41

更多

现实情况非常复杂,需要学校成立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有一个专业的、负责任的态度。

  原标题: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一定要专业

175.png

  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首次对学生欺凌做出明确界定,并提出学生欺凌事件的处置以学校为主,对学生欺凌的不同情形明确了惩戒措施,严重欺凌事件可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工读)学校进行教育,涉及违反治安管理或者涉嫌犯罪的学生欺凌事件,将被移送公安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进行处置。

  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此前曾有统计表明,2014年至2015年,仅媒体曝光的校园欺凌、暴力事件就达到43起,发生地从大型城市到欠发达地区都有。近期媒体又先后报道了数起校园欺凌事件,例如陕西渭南初三学生乐乐(化名)一周内三次被多名同龄人殴打、辱骂,甚至于乐乐的爷爷在劝阻时也被打伤……

  此次教育部出台《治理方案》,首次在概念上对校园欺凌作出一个明确界定,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们常说校园欺凌,但欺凌并不一定单纯发生在校园之内,也有可能是在校外甚至是在网络上。正如教育部给出的定义:中小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在这个概念中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一方”,另一个是“蓄意或恶意”。孩子之间吵架、打架是双方的、你来我往的;而校园欺凌是单方的,受凌辱一方全无招架之力。此外,孩子有时把握不好度,开玩笑、恶作剧也可能一不留神越了界、过了分,这就需认真判断,和欺凌事件区别开来。

  当然,有了“定义”并不代表校园欺凌的认定因此而变得十分容易,现实情况可能非常复杂,这就需要学校所成立的“学生欺凌治理委员会”有一个专业的、负责任的态度。把这个委员会组织建设好,并对其成员进行专门的培训,而不是随随便便找几个教职员工来“兼职”,可以说是落实《治理方案》的一个关键因素。

  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不能仅仅停留在事后的治理上,更要把预防当成重要工作。正如此前一些调查所揭示的那样,校园欺凌是有规律可循的,像成绩差、有口音、身体胖、性格内向的孩子,遭遇欺凌的概率就要高一些,所以学校和老师应该对这类孩子倾注更多的关怀,从而及时发现苗头及时制止。反之,如果老师也对“差生”冷嘲热讽充满歧视,那就很可能是在对欺凌推波助澜。

  据报道,有些国家在治理校园欺凌时,会设置一个24小时不间断的服务咨询电话,以帮助学生处理各种问题,这也是一个不错的办法。很多时候,校园欺凌都是隐秘的,而受欺凌的孩子也有可能因为遭遇威胁、自尊心受损等多种因素不敢对家长和老师吐露实情,但是他们却有可能通过匿名电话寻求帮助,咨询解决方案。

  分级应对校园欺凌,根据情况该批评的就批评教育,该送工读学校的送工读学校,该追究刑事责任的就进入司法程序,这同样是一个重要的举措。前几个曾有报道说,本市14名女生皆因校园欺凌被判刑,其中最重的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缓刑二年。判刑之后,通州法院还开展“运河启航计划”,联合学校进行特殊的法制教育。依法惩戒“校园小霸王”,也可以起到应有警示作用,让孩子知法、守法。

标签: 校园欺凌;欺凌;学生;欺凌事件;学校;学生欺凌;孩子;教育部;治理;中小学生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712/W0201712285729440275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