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经历“PG One丑闻”之后,中国嘻哈之路怎么走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封寿炎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09日 12:23:20

更多

经历了“元年”的爆红,当下也倍受市场热捧之后,中国的嘻哈音乐要继续走下去,要走得稳健和长远,就应该把PG One的丑闻和他栽的大跟斗当作一个负面教材,免蹈前车覆辙。

a9f87816-ace6-432d-8a4a-8092460cd827.jpg

  元旦刚过,娱乐圈就爆出了新年的第一起丑闻。嘻哈饶舌歌手、《中国有嘻哈》全国总冠军PG One(王昊)因私人生活问题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更因为作品涉及色情、吸毒等低俗内容成为众矢之的。PG One的一连串丑闻,也使嘻哈音乐的声誉和前途蒙上了阴影。

  在2017年度,因为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的火爆荧屏,嘻哈音乐这一相对小众,甚至处于地下半地下状态的表演形式被推到娱乐前台,从一种参与人数很少的亚文化形态,摇身一变成为当下大众娱乐舞台上的主角之一。为此,有人甚至把2017年称为“中国嘻哈元年”。不幸的是,“元年”刚过,嘻哈音乐就遭受了眼下的波折。在经历“PG One丑闻”之后,嘻哈音乐将走向何方、何去何从,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问题。

  在为自己辩解的时候,PG One把锅甩给了嘻哈文化,声称自己的作品格调低俗,是因为“早期接触嘻哈文化受黑人音乐影响深厚”。如此推卸责任为他带来更大的麻烦,因为嘻哈文化并不等同于格调低俗,指责黑人音乐更是涉嫌种族歧视。毫无疑问,PG One不能代表中国嘻哈音乐的全貌,但作为一位具有很高知名度的代表性人物,他所表现出来的音乐素养和道德品质之低劣,仍然应该引起中国嘻哈音乐界的重视和警惕。

  以前人们一度认为,在欧美等很多国家和地区广泛流行、广受欢迎的嘻哈饶舌音乐,很难在华语地区经由本土化而催生华语嘻哈音乐。因为中文独特的发音和声调,很难唱出饶舌音乐的感觉。后来,周杰伦的一首《双截棍》红遍华语圈,这种结合中西方音乐元素的中文饶舌歌曲让人耳目一新,迅速获得年轻人群体的热烈追捧。随后,王力宏、潘玮柏、陶喆、林俊杰等一批流行音乐歌手,都开始走说唱音乐的路线。当然,这一时期的说唱音乐属于典型的流行音乐产品,包装精致,“人畜无害”。也正因此,这些作品常常被人诟病缺乏嘻哈精神,是“伪嘻哈”。

  《中国有嘻哈》的爆红,使一个处于地下半地下状态的说唱音乐圈子浮出水面,进入公众视野。有一句特别形象的话形容这些嘻哈音乐人的草根性,说他们是“吃黄焖鸡米饭的”。与周杰伦式的、包装精致的流行音乐产品相比,这种属于亚文化范畴的地下半地下音乐形态,对于国外的嘻哈音乐追求“从形似到神似”的效果,甚至错误地使用大量色情、暴力、毒品等低俗内容,来彰显所谓的草根性和“嘻哈文化”。这个圈子里还流行着一个说法,“歌词不带脏,如同战士没带枪”。

  当嘻哈音乐从地下走向地上,从边缘亚文化变成主流的大众娱乐文化,它就必然要经历一番扬弃,才能化蛹成蝶。任何一个社会都有自己的政治正确,都有必须遵循的公序良俗,以及不可触碰的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PG One栽了大跟斗,就是因为他没有明白这一点。当“吃黄焖鸡米饭”的地下歌手变成了“坐私人飞机”的当红明星,当小圈子里传唱的半地下草根作品变成了影响力巨大的流行音乐,作为公众人物所应该承担的法律、社会和道德责任,自然而然就落到了他的肩上。很难想象,一个公众人物可以无视政治正确去指责“黑人音乐”,可以不顾道德底线去消费逝者、侮辱女性,可以不顾法律红线去宣扬吸毒。踩踏任何一个雷区,都足以让他名声扫地。他却“无知者无畏”,步步涉雷。

  这样一个深刻的教训不只是PG One一个人的,也是所有的嘻哈音乐人、所有的嘻哈音乐传播平台的。信奉“歌词不带脏,如同战士没带枪”的嘻哈歌手恐怕大有人在,为这些低俗作品提供传播渠道的平台也不在少数。经历了“元年”的爆红,当下也倍受市场热捧之后,中国的嘻哈音乐要继续走下去,要走得稳健和长远,就应该把PG One的丑闻和他栽的大跟斗当作一个负面教材,免蹈前车覆辙。

  如今在文艺舞台上大放异彩的相声、二人传等艺术形式,早期都萌芽生长于草根,都一度包含大量低俗粗鄙的内容。甚至璀璨的国粹京剧,其美仑美奂的经典剧目《贵妃醉酒》,早期都包含一些不堪入耳的台词和唱段。在经历去粗存精、革新扬弃之后,它们不但变得更加健康向上,也保持了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嘻哈音乐也应该借鉴它们的经验,在祛除地下艺术常见的低俗粗鄙的同时,保持它鲜活的艺术形态、极接地气的艺术风格,成为一种既广受欢迎,又健康积极的艺坛新葩。这应该是连日来沸反盈天、千夫所指的“PG One丑闻”留给业界的最大启示。

标签: 音乐;丑闻;低俗;流行音乐;作品;草根;饶舌;低俗内容;黑人音乐;说唱音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