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度观察丨为了“爱狗”连人都不爱了?莫让派生价值观喧宾夺主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军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0日 14:15:37

更多

因为一个派生价值观,而忘却本源价值观,这不仅仅表现在少数“爱狗人士”身上,很多社会问题都有这样的根源。

timg (32).jpg

  一条没拴犬绳的宠物狗冲上了马路,被过路车碾死了,然后犬主不依不饶要求司机赔偿。司机很委屈:我是守法开车,你是违反养犬条例,狗不拴绳冲上马路还对行车安全造成了威胁,为什么要说错的是我?但是架不住纠缠,最终在民警在场调解的情况下,无责的司机也不得不掏钱赔偿。

  江苏某市这几天发生的这件“小事”,在很多地方都上演过,极端者还有犬主逼人下跪道歉的。最近还有一件类似事情发生在湖南:一条被遗弃街头的无主金毛犬连续攻击3名路人,赶到现场的民警在不具备用枪击、麻醉等条件的情况下,用木棒将金毛犬击杀。结果这位民警事后受到了个别所谓“爱狗人士”的攻击,有威胁短信,有恶毒诅咒,有上门寻事,更有一些人借此作出了一些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

  这些行为孰是孰非,法律和公序自有定论,大家心里也都有数,不多论述。但是事情背后却有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为什么爱狗?

  狗狗可爱、狗狗忠诚,是人类的好朋友——狗狗可爱,是人觉得它可爱;狗狗忠诚,是因为它对人忠诚,是人类的好朋友。再高一个层次的理由是,狗狗也是生命值得尊重——尊重生命,这也是“人”才有的境界。一句话,爱狗的本源是爱“人”。

  爱人、尊重人才是本源价值观,“爱狗”只是这个本源价值观上的一个派生。如果为了“爱狗”,连人都不爱了,连人的尊严荣辱、人的行为规范都不要了,那么爱狗的意义何在?

  因为一个派生价值观,而忘却本源价值观,这不仅仅表现在少数“爱狗人士”身上,很多社会问题都有这样的根源。比如改革开放初期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后半句是本源价值观,前面半句是手段。重视市场、财富的作用本没有错,但是为何会派生出“金钱至上主义”“精致利己主义”这些东西来?原因就是忘记了后半句“共同富裕”这个本源。“摸石头上瘾,忘记了过河”就是对这种现象的生动描述。

  《人民日报》最近曝光了个别地方扶贫工作的怪象:一个乡为了迎接扶贫检查,光是材料打印费就花了10多万,贫困户填报材料签名签到烦,基层干部耗时费力,叫苦不迭。为什么会如此?扶贫是需要举双手赞成的好事,扶贫工作当然也需要精确的管理,程序走好很重要。但是,注重形式注重到了把宝贵的精力财力全花费在“迎检”上,这显然是走歪到“形式主义”上,以至于连扶贫这个目的都快忘记了。换句话说,“为人民服务”的本源被“形式主义”这样的不健康派生伤害了。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初心就是我们的本源价值观,就是为了中华民族能够实现伟大复兴,中国人民能过上幸福的好日子。为了实现这个初心,我们需要各种手段,需要树立各种阶段性目标。在现代社会物质极大丰富、思想日趋多元的情况下,在履行这些手段、各个阶段性目标逐步实现的过程中,难免会派生出各种各样的分支价值观。这些分支价值观不是一个都不能有,但是一定不能因为一些有意无意的因素而盖过了主流价值观,以至于忘记了“初心”,在某一个阶段目标上沉迷不能自拔。否则,对我们的事业将会有很大的伤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短短八个字里所蕴涵的道理,值得我们从工作和生活的每个细节中,去细细体会。

标签: 本源;价值观;爱狗;初心;狗狗;司机;民警;阶段性目标;爱狗人士;扶贫工作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