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万亿俱乐部”扩容与自曝GDP造假

来源:光明网
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2日 17:53:54

更多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所谓“万亿俱乐部” ,也即GDP值达到万亿人民币的地方,又增添了无锡和长沙两个成员。据报道, 2017年,这两个城市的GDP分别为10500亿元和10200亿元。2017年,无锡的GDP名义增速高达14% 。而长沙的GDP增速为9% ,该市932个重大项目就完成投资4200亿元。

timg (7).jpg

  有媒体报道说,中国所谓“万亿俱乐部”,也即GDP值达到万亿人民币的地方,又增添了无锡和长沙两个成员。据报道,2017年,这两个城市的GDP分别为10500亿元和10200亿元。2017年,无锡的GDP名义增速高达14%;而长沙的GDP增速为9%,该市932个重大项目就完成投资4200亿元。

  现在中国的“万亿俱乐部”成员及其分布情况基本与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态势相一致。还在12年前的2006年,上海就率先达到了“万亿”的水平。随后,在2008年,北京进入了“万亿”的行列。2010年,广州跟进。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跨入“万亿”之列。而后,武汉和成都在2014年、杭州在2015年、南京和青岛在2016年加入“万亿俱乐部”。

  据媒体统计,现有“万亿俱乐部”的14个成员,东部地区10个,中部2个,西部2个,而“共和国长子”、昔日财税大户东北则无一城市入列;若以城市群看,集中了上海、苏州、杭州、南京和无锡的长江三角洲的“万亿俱乐部”成员最多,共有5个。珠江三角洲、京津冀、成渝和长江中游各有2个“万亿俱乐部”成员。若以省份而论,苏州、南京和无锡所在的江苏省的“万亿俱乐部”成员最多,广东省虽然以2个城市在数量上位居第二,但广州和深圳却都是“以一当二”:深圳和广州的GDP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提升到了2万亿元。

  进入“万亿俱乐部”的地方,其发展民生的动力和底气应该更足,居民的生活水平也应该更高。以上述“万亿俱乐部”成员的GDP水平,尤其是超过了2万亿人民币的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的GDP水平,真正已经达到了富可敌国的程度。即使以这几个地方的财政收入及可支配财政规模计,也已达到了许多土地面积和人口规模都在其上的国家的水平。但是,如果向其中财政效率比较高的国家看齐,则上海、北京、深圳和广州的民生水平还有相当大的提升空间。

  当然,GDP只是一个数值,其落实到地方财政以及地方可支配财政的盘子里,是国家的税收结构和事权划分的结果。但无论如何,“钱多好办事”应该是办好事的前提条件。“万亿俱乐部”的成员,自然也应该在民生上面为后来者做出一个示范。这个示范,不仅是如何发展的示范,也更应该是如何将发展成果惠及民生的示范。

  不将GDP的提升与民生水平的提升相联系,也即不将发展成果与民生相联系,这样的GDP就纯粹是一个数字而已,所谓“万亿俱乐部”也无非是一张政绩榜单而已。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只有把GDP与民生相联系,才能挤干GDP的水分,把万亿、千亿、百亿的政绩榜单弄干爽。如果声言GDP又增加了多少,增速又是多么喜人,但民生没有提升或者没有得到相应提升,那么,这样的GDP就很可疑,这样的政绩榜单就该挤挤水分。

  1月3日,来自新华社的消息说,内蒙古自治区承认GDP数据有假。报道称,“自治区政府财政收入虚增空转,部分旗县区工业增加值存在水分”,财政审计部门反复核算后,调减了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亿元,占总量的26.3%;经过初步认定,应核减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900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40%。这些数字,堪称惊人。上述数字中的总量26.3%,意味着一个地方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下子减少了1/4!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竟然核减了2900亿元,占比4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的水分已经接近50%!

  “万亿俱乐部”可羡,争当俱乐部成员也可佳,但造假则应杜绝。

标签: GDP;俱乐部;工业增加值;民生;无锡;增速;深圳;广州;发展成果;公共预算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1262291800394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