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深评丨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是中国的自由

来源:中国网
作者:孙兴杰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12日 17:53:23

更多

洛伦扎纳因为看到有图片说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进行建设,指责中国不守信用。菲律宾总统府随后出来“辟谣” :中国并没有再进行新的岛礁吹填,因此是信守承诺的。南海秩序还处于重塑之中,菲律宾从2016年下半年之后调整了南海政策,基本采取了搁置的态度,着力于国内的反毒与反恐战争,中菲之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timg.jpg

  洛伦扎纳因为看到有图片说中国在南海的人造岛进行建设,指责中国不守信用。菲律宾总统府随后出来“辟谣”:中国并没有再进行新的岛礁吹填,因此是信守承诺的。

  中国还没有回应,菲律宾总统府先出来灭火了,这是什么套路呢?总统府认为,只要没有进行新的吹填,在现有岛礁上的建设活动并不违反“诚信”。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说,中国在自己领土上进行和平建设,旨在为地区和平、航行安全、防灾减灾、海上搜救、海洋科研等作出更大贡献。中国也需要建设必要的国土防卫设施,有关设施不针对任何国家。中国并没有否认在现有岛礁的建设,包括军事设施的建设,而且中国有进行相关建设的自由。

  南海秩序还处于重塑之中,菲律宾从2016年下半年之后调整了南海政策,基本采取了搁置的态度,着力于国内的反毒与反恐战争,中菲之间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除了对菲律宾反毒战争的外交支持之外,两国还进行了实质性的军事合作。当然,这一切是在菲律宾改变在南海问题上与中国敌对与对抗的态度之后发生的。

  杜特尔特政府的南海政策既服务于中菲关系发展的大局,又服务于国内安全与经济社会的发展。因此,南海问题在杜特尔特的战略视野中只是关键的筹码,而不是目标本身,这是老杜与阿基诺三世最大的不同。

  老杜从没有没有说南海仲裁可以作废,而是搁置,对于军方以及保守派,老杜也是有限度的容忍。洛伦扎纳就是一个例子,他是菲律宾军方的高阶军官,同时又与美国有比较深的联系,在美国做过武官。

  老杜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认识洛伦扎纳,他们还是高中同学,可以说是知根知底,是同事、战友和朋友。这样的铁哥们当防长才能为老杜的政策变革保驾护航。

  老杜既然任命洛伦扎纳为防长,就对其有充分的信任,两者之间是合作关系,而不是“怼”的关系。一方面,老杜需要洛伦扎纳来稳定军方,尤其是对美军事合作出现比较大波动之后要安抚军心,让军人投入到国内反恐战争之中;另一方面,也需要洛伦扎纳与美国军方保持有效的沟通,美菲军事关系还要保持,但是菲律宾拒绝被捆绑。

  在南海问题上,老杜是温和务实派,但是国内也有很多的激进的民族主义情绪,需要洛伦扎纳是不是说一些硬气的话,统合各派的力量和观点。

  同时,洛伦扎纳的言行也可以成为对华外交的筹码,如果老杜真的不喜欢他,可以让他闭嘴或者开除掉。但是老杜并没有,因为洛伦扎纳的言行会刺激中国,但如果引起中国反弹的话,老杜可以出来唱红脸。

  菲律宾总统府的回应也是颇含意味:而在现有人造岛礁进行军事建设活动,没有破坏中国的“诚信”。这一表态实际上也向世人传递了中国在进行军事化的活动。

  要知道,中国在南海的岛礁建设是被动反应,因为菲律宾、越南并不遵守《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进行大规模的岛礁建设,侵蚀中国在南海的领土空间。

  中国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南海进行领土空间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中国已经停止了岛礁吹填,并非技术或者经济因素,而是出于南海局势缓和的目标。

  如果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言辞过激或者行动不当,可能会让南海问题再度发酵,必然的结果就是中国在南海地区进行更深入的建设。

标签: 南海;菲律宾;岛礁;总统府;南海问题;反恐战争;军事合作;诚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126205461816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