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人民网评:警惕机遇背后的“黑天鹅”“灰犀牛”

——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③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何西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17日 14:29:12

更多

今日中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每一个人,真正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

timg (22).jpg

  “机遇抓住了就是良机,错失了就是挑战。”日前,署名为“宣言”的《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一文,以令人振奋的笔触向读者描绘了一个伟大时代的到来,引发众多网友热情跟帖。同时,文章也以冷静的史笔提醒人们,在抓住历史机遇的同时,也要警惕“黑天鹅”“灰犀牛”。

  变革时代,风险总是与机遇并存。回顾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的历程,一个重要的经验就是既抓住机遇、敢闯敢试,又能审时度势、化解风险。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人普遍对股市知之甚少,建立中国股市面临的风险不可谓不大。但同时,打开证券市场对改革开放的促进作用无疑是巨大的。当此之际,邓小平同志果断批示:资本主义可以搞股市,社会主义也可以搞嘛……要坚决地试,搞不好可以关掉嘛!这其中,既体现出巨大的政治勇气,也表现出了化解潜在风险的政治智慧。

  正如“宣言”文章所指出的,今日中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无论是国家、民族还是每一个人,真正黄金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但与此同时,我们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方面的,有外部风险,也有内部风险;有小概率而影响巨大的“灰天鹅”,也有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灰犀牛”。正因如此,近期的一系列中央会议都反复提醒要“防风险”。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更是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列为今后3年“三大攻坚战”之首。科学防范风险,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无疑是应对“黑天鹅”“灰犀牛”的正确姿态。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防风险是未雨绸缪之举,也是当前国际上的普遍议题。与此同时,2018年的世界也正孕育着新的机遇。有学者就认为,2015年至2017年见证的是全球旧秩序的瓦解与重构,“黑天鹅”事件频发,各国都将防风险放在首位。而随着世界经济逐渐摆脱危机阴影,各主要国家进入新的政治周期,以改革促繁荣将是各国的共同努力方向。对于中国来说,在防范各类风险的同时,需要在2018年把握住世界经济周期性上行的有利窗口期,以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被世界称道的“中国机遇”,将在应对挑战中释放利好,在革故鼎新中彰显活力。防范“黑天鹅”“灰犀牛”,中国有思路,更有行动。一方面,中国经济苦练内功,做好自己的事情。从各项经济指标看,经济结构、企业效益不断改善,人民获得感和市场信心进一步增强;另一方面,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中国方案。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既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实践将证明,“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站在历史的关键节点上,我们有奋斗的豪情,也有必要的审慎;有必胜的信心,也有足够的风险意识。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时代,中国必将以伟大变革推开新的机遇之门。

标签: 机遇;犀牛;风险;天鹅;改革开放;历史机遇;化解;中国;警惕;世界经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