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效果导向,决不能为调研而调研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申言    责任编辑 钱振霄
2018年01月20日 09:04:50

更多

调研要真正“走下去”,绝不等于走一圈、开个会、写个调研报告,也不能停留在“清谈”上,必须用实而又实的举措,最终给企业、市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4c33056b-5456-4e04-98e6-f42e3c1b58bc.jpg

  开展大调研,是不是发挥了作用、产生了价值,要靠效果来说话。千万不要忘了大调研的初衷,是要解决问题。决不能为调研而调研,决不能搞形式主义,甚至让调研变成扰民。

  大调研要有成效,要求我们既问需、也问计,高标准地研究工作方案,找到切实有效办法。

  不少人都有体会:过去有些工作,政府做得很辛苦,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却不强,有时甚至很反感。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把准基层关切、尊重基层意愿、精准对接需求,更没有意识到基层群众的主体性、调动他们的智慧。要知道,基层问题基层最有发言权,也往往有独到而管用的经验办法。任何事关经济发展、社会运行、民生福祉的公共决策要取得成功,都离不开“从群众中来”这一条。

  “坐在办公室里看都是问题,真正走下去就都是办法”。今天我们开展大调研,首先就要深入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城乡社区和市民群众身边,大大小小企业都应当设法走到,家家户户的呼声都应当设法听到。工作对象、服务对象的声音,都值得认真倾听。这种倾听,绝不是象征性地听、不是听过算数,而是要从中及时发现基层的好经验、好办法,并将其认真总结、及时推广。

  同时,大调研中排摸出的各种问题,也要调动包括基层群众在内的各方力量,分门别类、分类施策。调研要真正“走下去”,绝不等于走一圈、开个会、写个调研报告,也不能停留在“清谈”上,必须用实而又实的举措,最终给企业、市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搞好大调研,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做出样子,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标签: 调研;基层群众;扰民;头雁;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工作对象;工作方案;公共决策;基层问题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