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丨平昌冬奥会,半岛持久和平还是昙花一现?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敬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4日 17:39:15

更多

平昌冬奥会给朝鲜半岛带来了和平契机。半岛南北谈得都非常好,毕竟一个民族、血浓于水。从板门店恢复联络,到玄松月率朝鲜艺术团赴韩踩点,南北热络的交流,让观察家们对半岛和平充满愿景。

下载 (2).jpg

  平昌冬奥会给朝鲜半岛带来了和平契机。半岛南北谈得都非常好,毕竟一个民族、血浓于水。从板门店恢复联络,到玄松月率朝鲜艺术团赴韩踩点,南北热络的交流,让观察家们对半岛和平充满愿景。不出意外,朝鲜艺术团赴韩演出以及朝鲜啦啦队出现在平昌冬奥会现场都有可能。甚至,不排除半岛南北组队参加平昌冬奥会。

  半岛和则东北亚和,东北亚和则会降低朝鲜核导危机的危险系数,半岛出现擦枪走火就是小概率事件,这是半岛之幸,也是东北亚和亚太之幸事。然而,体育赛事作为半岛和平的润滑剂,并非始于平昌冬奥运,过去20多年间,朝鲜和韩国也会利用区域和全球体育大赛,向国际社会释放半岛南北和谐相处的信号。

  但是,赛事完毕,一切如常,毕竟南北国际体制不同,利益诉求各异,加之复杂的地缘政治形势及相关利益方的纠缠。半岛南北体育赛事展示出来的和谐,也只是具有象征意义,并未真正实现持久和平。结果是,半岛危机逐年升级,国际社会对朝制裁逐渐加码,朝鲜核导计划也演化为美朝两国的直接冲突。

  尽管如此,平昌冬奥会还是让半岛南北“柳暗花明”。在此之前,美国和朝鲜之间不仅互怼,而且大有一触即发而生战事之风险。朝鲜核导危机,俨然已成当今世界最令人担忧的地缘政治事件。不管以往体育赛事带给半岛的愿景落差——由希望到失望再到新一轮的危机轮回,国际社会还是希望平昌冬奥会能够让半岛实现持久和平。

  对此,韩国总统文在寅22日强调,平昌冬奥会促成的半岛南北对话,应在冬奥会后延伸下去。这不仅是韩国的希望,其实也是东北亚各方的诉求。不过,平昌冬奥会后,朝鲜半岛会迎来持久和平的曙光吗?

  即使是文在寅总统,也没有多少把握。他认为平昌冬奥会给朝鲜核导问题和平解决带来“机遇期”,但是对对话氛围能持续至何时表示不应“盲目乐观”。文在寅总统的“悲喜辩证法”,自有其逻辑。一方面,因为体育赛事而南北缓和并非孤例,但是体育赛事完了之后,半岛南北又重回不尴不尬的境地;另一方面,朝鲜核导危机的结构性矛盾还在。症结是朝鲜缺乏安全感,威胁来自美国。半岛南北和解未触及朝鲜核导危机的核心。只有美国给予朝鲜安全感——即美朝两国通过政治对话签署和平协议才是重点。

  现实是残酷的,美朝两国之间严重缺乏互信。在美朝两国元首的元旦致辞中,都在朝对方“放狠话”。如此舆论环境和地缘政治氛围,即使特朗普不久前释放出愿意和朝鲜领导人会谈的消息。但是这种口头宣示是不确定、甚至是碎片化的,很难在两国之间搭起有效的沟通渠道,也无法给两国领导人提供一张笃定的谈判桌。更糟糕的是,就在刚刚,美国还组织了上世纪50年代侵朝“联合国军”20国外长参加的温哥华会议。会议虽然对半岛南北出现的和平愿景乐观期许,但依然对朝鲜进行施压,甚至不排除军事选项。

  这种具有“冷战”色彩的多边会议,很容易让人想起朝鲜战争的悲惨往事,这有悖于半岛南北的和解。正因为如此,与会韩方强调要维持制裁与和平的“均衡”,中俄双方都认为这样的会议不具代表性无益于半岛和平,朝鲜方面则直言这是美国为“解冻”的半岛关系“泼冷水”。

  无论是半岛南北的平昌冬奥会和解,还是美国硬的更硬、软的不软的立场,都凸显朝鲜核导危机的主要当事方积累太多信任赤字,在政治对话方面并没有根本性的突破。就此而言,平昌冬奥会后的半岛局势和朝鲜核导危机,一不小心就会故态复萌陷入危险怪圈。

  这并不意味着半岛和平无期和朝鲜核导危机无解。如果半岛和平能够促成冬奥会后的美朝直接对话,就能缓解美朝之间互不相让的戾气,或可通过两个直接当事方的妥协实现“各退一步,海阔天空”。而且,促成半岛和平和化解朝鲜核导危机的有利因素还是占优势的,除了韩国不愿意美朝兵戈相见,中国和俄罗斯也希望美朝通过“双暂停”的方式来消解危险的战争阴霾。更要者,中国主导的“六方会谈”曾为化解朝核危机发挥了积极作用。如果当事方愿意,中国可以继续为各方提供多边会谈的谈判桌。

  朝鲜核导危机,累积多年已成沉疴。平昌冬奥会带来的半岛南北和解,凸显朝鲜也希望化干戈为玉帛。因此,破解朝鲜核导危机,还须各方共同努力,以便实现半岛无核化和东北亚持久和平。

标签: 朝鲜;半岛;冬奥会;平昌;平昌冬奥会;东北亚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1/W0201801245986726838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