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三个“必须回家”传递以人为本治军理念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肖余恨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3日 08:38:16

更多

在新时代,治军理念既要法制化,也要以人为本,这是两个并行不悖的理念。

  原标题:三个“必须回家”传递以人为本治军理念

001.jpg

  这几天,解放军陆军司令员韩卫国的《致陆军官兵家属的一封信》刷爆了朋友圈,也被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家长里短的内容,赢得网友连声叫好。特别是韩卫国提出的三种情况必须及时请假回家——
  “在父母生病临终时、在妻子生子临产时、在孩子升学临考时,只有没有打仗任务和确实离不开的特殊任务,都必须及时请假回家。”并且指出:“对于父母生病不回家、妻子生产不照顾、家庭有难不帮助的个别官兵,不但不表扬、不宣扬,而且还要对他的真实品德进行考察。”
  其实,这封公开信所传播的治军理念,并不新鲜,也根本谈不上“颠覆性”。军人是特殊职业,但军人也是普通的人,是具有多种社会身份的社会人。既是战士,也是孩子、父亲、丈夫,既然是社会人,就应当也必须承担社会人的责任,甚至要模范承担这些责任。在非特殊情况下,照顾妻子、孝敬父母、关爱孩子,是必须尽的义务,这没有什么好争议的。
  但军人职业的特殊性,又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忠孝不能两全”,这与军人的使命担当有关,不仅这种意识早就内化为军人的一种职业习惯,还一度成为社会的普遍认知。
  不过,社会也不能由此形成对军人的刻板印象。近些年来,一些宣传报道不分情况、过分强调军人的这种“不近人情”,这其实是毫无必要的。在关键时刻,“闻令而动”,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必须牺牲小我的利益,服从命令,这是没有任何疑异,也不容非议,中外军队皆然。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军队也一向以人为本,鼓励军人休假。尤其近些年来的有关福利政策,特别强调要保证军人的探亲休假权益,甚至以命令的方式强制保障,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有这样一个例子。习近平主席在芦山地震灾区视察时,发现一名叫张尚年的陆航飞行员,为抗震救灾,而紧急结束休假、放弃准备好的婚礼,投身到抗震救灾一线。习主席为此专门指示,让他在救灾结束后,“抓紧把婚礼办了”。事后,部队专门为张尚年补办了盛大而简朴的婚礼,一时传为佳话。
  这个例子就足以说明问题。有特殊情况,必须服从命令,无特殊情况,就应该尽到义务,部队不仅关心军人,还要鼓励军人做好自己的社会角色,尽到自己应尽的义务,享受法定的权益。
  韩卫国司令员的这封公开信,鲜明地向全体官兵、向全社会传递了这样一个价值观,那就是:在新时代,治军理念既要法制化,也要以人为本,这是两个并行不悖的理念。
  依法保障军人的权益,在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履行使命任务的前提下,对军人的管理更加人性化。实事求是地说,此前在一些时候,一些部队,这一点做得并不够。韩司令的这封公开信,就是一次态度鲜明的表态,既让广大官兵感到欣慰,也让全社会感到“意外”——“意外”的背后,恰恰说明社会认知还存在误区,因此这封信,也算是一次澄清和纠偏吧。
  【作者系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

标签: 军人;社会人;公开信;司令员;婚礼;以人为本;休假;抗震救灾;陆军官兵;妻子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327068167541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