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弄潮 正文

【潮赛】电影评分低,板子不能打在豆瓣身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张哲浩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1月26日 18:57:38

更多

近日,电影《纯洁心灵逐梦演艺圈》导演毕志飞在微博发文称,因影片遭遇豆瓣史上最低分2.0一事,电影出品方已正式起诉豆瓣公司,包括索赔1元及要求判令被告公开说明情况等。

微信图片_20180126174726.jpg

  近日,电影《纯洁心灵 逐梦演艺圈》导演毕志飞在微博发文称,因影片遭遇豆瓣史上最低分2.0一事,电影出品方已正式起诉豆瓣公司,包括索赔1元及要求判令被告公开说明情况等。对此,豆瓣向记者回应称,尚未收到相关诉状,豆瓣电影评分的主旨和原则是“尽力还原普通观影大众对一部电影的平均看法”。

  初看新闻觉得诧异,制片方竟然因为电影评分过低而起诉豆瓣。早在去年9月,制片方就因为在电影上映的16小时内豆瓣评分被锁定在2.0分而发函谴责豆瓣,称其“毁掉我们了12年的心血”,如今正式的起诉看起来应该是其进一步“维权”的手段。起诉消息一出,网上众说纷纭,有批评吐槽说其“炒作”,也有说其是“被坑”。

  我们先抛开其是“真被坑”还是“真炒作”,就单独讨论一下,电影评分低就真的能怪豆瓣么?

  豆瓣是一个有庞大用户的第三方的评分机构,大量处在不同生活环境、具有不同审美习惯和不同知识背景的人参与到豆瓣评分的队伍中,尽管在算法上和评分规则上可能使得有些小众但是艺术价值很高的电影的评分并不高,但是总的来说说评分还是较为客观的,能够较为真实的反映人们的观影感受的,所以说评分不公正怪罪于豆瓣的说法未免还是有些牵强,这种“学习成绩不好怪笔不好写”的奇葩逻辑实在是很难站住脚。

  然后再来看看这部电影是“真被坑”还是“真炒作”。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出对豆瓣的正式起诉,很难不让人怀疑有炒作的嫌疑。《纯洁心灵 逐梦演艺圈》在2017年9月份首次上映的时候,因为在豆瓣上评分太低而发函谴责豆瓣后便撤档了,并又重新定档于大年初一。如今新年临近,制片方通过正式的起诉并要求豆瓣赔偿“一元”的方式又将自己和这部电影在有意和无意中再次推向了公众的视野之中,这种做法大家可能会相信其不是在“碰瓷豆瓣”,但是如此巧合的时间很难让人们相信其不是在营销和炒作。

  当然这些还只是基于事实的一部分推测,具体的结论还要等调查结果出来后才能下。但是如果真的是为自己的票房和利益而企图通过这种方式来炒热自己,那这种“吃相”也未免太难看了些。

  电影上映前期通过宣传来增加自己热度以获取更多的关注量,在这一点上并没有问题,但是电影是否优秀的关键还是在电影本身的质量。当下有些文艺作品,尤其是影视类作品,听起来噱头不小,什么前期多少专家认可,投入多少等等。但再一看内容,往往让人大失所望。与其挖空心思去给自己“造势”,制造噱头作为卖点,不如“反求诸己”,去提升艺术素养,毕竟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那些质量高的艺术作品总会发光。

  (作者为南开大学学生)

标签: 豆瓣;电影;起诉;炒作;判令被告;一部电影;噱头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bwgd/201801/W0201801266500988587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