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执行款发现金 雪中送炭也应讲方法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王建琦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5日 07:38:19

更多

做任何事都要选择方式方法,既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才是上策。

  原标题:执行款发现金 雪中送炭也应讲方法

278.jpg

  日前,在2018年春节临近之际,昆明市五华法院“法威行动”执行案款暨司法救助金集中发放在五华法院进行。共对107件涉民生、涉金融案件发放执行案款约5000万元,同时对13起执行案件中的14名特困人员发放司法救助金346000元。

  岁末年初,不少法院都搞集中发还执行款的活动,这是给赢了官司的当事人雪中送炭,让他们高高兴兴过年的善举,也是推动法院执行工作,树立全社会依法履行判决的法律意识的好方法。

  2月1日,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法院召开执行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执行工作的有关情况,并现场为当事人发放1100多万元的执行案款。该院对领取几十万、上百万的当事人以特制的“执行款支票”的形式展现,对数额不大的则直接发放现金。这种“大小有别”的做法,方便各方,效果良好。

  1月23日,昆明市某区人民法院对107件涉民生、涉金融案件发放执行案款5000多万元,对13起执行案件中的14名特困人员发放司法救助金34.6万元。

  媒体以“法院发放执行案款 现金堆满桌子”作为标题进行报道,并表示,此次集中发放案款暨司法救助金大会,旨在彰显司法的权威和司法的人文关怀,确保申请执行人和特困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兑现,让民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笔者注意到,该报道所刊发的图片中,码放得小山一般的现金印证了标题所说不虚。

  以现金的形式发放执行款,现场热闹,但数额较大时,则需要商榷。

  比如一则对某区法院发放执行款的报道中,一位大姐手捧几十万现金满面笑容的图片就令人思量,这些钱八成还得存银行。法院刚把现金从银行取来,她再存回去,还不如直接转账,多省事。

  对此,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发执行案款,“为啥搞这么多现金”,“这年头谁还没有个银行卡?”

  事实上,笔者以为,发执行款、司法救济金等,完全可以不用走形式,现在几乎人人都有银行卡,到菜市场买菜有人都用微信、支付宝转账,在我们正快步向无现金社会迈进的时候,几十万元的交接,反倒现金“结算”,似乎与时代的步调不甚协调。

  做任何事都要选择方式方法,既方便他人也方便自己,才是上策。

标签: 执行;现金;司法;法院;金融案件;昆明市;司法救助金;民生;人民法院;银行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52618740108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