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短评|对“熊孩子”理应不抛弃不放弃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08日 19:49:48

更多

如果尚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就被放弃,那么他们很可能更加难以自律,以致最终不能融入集体和社会。

  原标题:对“熊孩子”理应不抛弃不放弃

350.jpg

  《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奖励和处分办法》重新修订,明确开除学籍仅适用于高中阶段学生,这就让不少“熊孩子”的家长吃了一颗定心丸。虽然小学生、初中生淘起气来也让人头痛,但是连16岁都不到的孩子,最需要的还是因材施教、细致耐心的教育。如果尚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就被放弃,那么他们很可能更加难以自律,以致最终不能融入集体和社会。

  其实很多时候,学校之所以想让不听话的“熊孩子”退学、转学、休学,倒不仅仅是因为怕麻烦,而是和学校本身的奖惩制度相关——在大多数学校,学生的成绩、升学率、受到奖惩的情况都和老师的绩效、评优相关。但是正所谓“响鼓不用重锤”,把乖孩子教好不算本事,让熊孩子的成绩和自律能力稳步上升,这才更能体现出老师的水平。所以,要让《办法》更好地落实下来,让老师不轻易地给孩子处分,对熊孩子不抛弃、不放弃,还需要学校方面调整考核细则,让老师能够静下心来一点点地去帮助孩子改正缺点。

  奖励和处分都是手段而非目的,或许,从小就不敢越雷池半步的“乖宝宝”或许难成社会栋梁,而“熊孩子”教育得法、引导得当,也能做出傲人成绩。

标签: 孩子;老师;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处分办法;高中阶段;北京市;初中生;奖励;学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086335164533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