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锐评丨治扒车门“流行病” 要靠规矩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庞岚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13日 14:34:30

更多

治疗“扒车门”这一类的任性病,就得让“违法必究”的药效全部发挥出来。

  原标题:治扒车门“流行病” 要靠规矩

368.jpg

  近日,一段“男子三次扒开屏蔽门拦地铁”的视频在网上热传。据湖北武汉地铁运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男子为急着赶火车回老家,当站台警示灯闪烁、屏蔽门逐步关闭时,强行扒门阻挡车门关闭。

  试图拦阻公共交通工具让其等人,这在近期以来已经是第三次发生。先是合肥一女子扒高铁车门,让高铁等等她丈夫;然后是宝鸡一女子堵在高铁门上,希望因吵架下车的丈夫尽快回到车上;这一次,是武汉一男子三次扒开屏蔽门拦地铁,想让地铁等等他老婆……

  此前,还曾有乘客因为错过航班的登机时间,怕机票作废而谎称即将起飞的班机上有炸弹……这一系列的行为,可以说都是想让世界围着自己转、为自己停一停。但是公共交通工具不是私家车,为你等两分钟、为他等两分钟,那还走不走了?更重要的是,公共交通工具都有运行时刻表,一步乱步步乱,一个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很可能把整个时刻表打乱,影响无数人的正常出行。

  此外,扒地铁屏蔽门还具有更大的危险性,因为地铁屏蔽门就是为了防范乘客掉进车厢和站台之间的缝隙而设置的,如此扒拽,很可能导致屏蔽门失灵而发生危险。

  只考虑自己的利益而不顾公共秩序,缺乏一种规则意识,这可以说是如今很多人的一个通病。正是因为这样的思维方式普遍存在,一些手中有权的人总想利用特权践踏规则,而手中无权的普通人就只能通过扒门、拦车这类“撒泼耍赖”的方式,或者找漏洞投机钻营的方式来实现自己的利益诉求。

  要治疗这种任性、无视规则的“流行病”,就需要树立起规则和制度的刚性——从高到低,从大到小,在各个层面上严肃地对待规则,对于任性妄为的人依法依规加以惩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的规定,下列行为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治疗“扒车门”这一类的任性病,就得让“违法必究”的药效全部发挥出来,依法依规该罚款罚款、该拘留拘留,并且将处理结果向全社会通报,给大家一个警示。

  在春运期间,保障正常的交通运输秩序更为重要,所以我们一方面期待每一位旅客遵守法律法规,提前制定好出行计划,别赶不及时间就任性妄为,另一方面也期待警方严格执法,千万别“惯着”那些不守规矩的人,因为所有的“人性化”或者“通融”会让他们的病情更加严重。

  很多时候,人们都有一种从众心理,如果从上到下,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市民都形成了敬畏规则、遵从规则的氛围,那么利用特权、寻找漏洞或者以不文明行为为自己创造捷径的“流行病”,“感染者”也会越来越少,从而逐渐退出流行病的舞台。

标签: 公共交通工具;警示;流行病;男子;罚款;地铁屏蔽门;文明行为;时刻表;公司工作人员;火车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135132565621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