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时评|振兴乡村、发展产业先要聚人气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乔金亮    责任编辑 王天骏
2018年02月15日 09:04:11

更多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的因素,要聚天下人才而用之。

  原标题:振兴乡村先要聚人气

008.png

  乡村的每一次跃升,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带来的人气集聚。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人口回流农村的现象将会大量出现。让农村有人气,要处理好进城和留乡的关系;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高度重视老农民和小农户的地位和作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单列专章阐述“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强调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笔者认为,乡村振兴离不开人的因素,要聚天下人才而用之。总体上看,我国仍处在人口由乡村向城市集中的阶段,农村人口外流的趋势短期不可能逆转。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防止农村人口过度流失。让农村的产业留住人,让农村的机会吸引人,让农村更有人气。

  回望农村发展史,乡村的每一次跃升,都离不开产业发展带来的人气集聚。家庭联产承包改革如此,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也一样。同理,一些乡村的落后和衰败、人才的“失血、贫血”,也缘于城市对农村人才的“虹吸效应”。从某种角度看,在城镇化的过程中,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是规律,相当一部分人不在农村生活也是现实。但如果农村人口过度流失,高素质劳动力持续转移,就难以避免衰败的命运。这也是一系列“乡村病”的根源所在。

  从我国乡村人口结构来看,农民进城务工规模较大,留下来的劳动力年龄偏大,教育水平偏低,从事的多是传统型农业生产,如果没有国家的规划和政策的干预,以现有农村人口推动乡村振兴远远不够。为了破解这一难题,国家已经出台了不少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支持返乡下乡创业的政策。据人社部门统计,平均每名返乡创业者能带动4名新增就业人口。当前,农村人口持续大规模外流趋势正放缓,可以预见,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人口回流农村的现象将会大量出现。具体来说,集聚农村人气不妨从三方面发力。

  让农村有人气,要处理好进城和留乡的关系。“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要让进城的进得放心,留在乡村的留得安心。既要看到部分农村的空心化,也要看到人们的乡土情结。要稳定政策预期,把有志于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类人才“引回来”,让城里想为振兴乡村出钱出力的人在农村成就事业,让那些想为家乡作贡献的各界人士能够找到参与乡村建设的渠道,在振兴乡村中大展身手。

  让农村有人气,要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办好农村的事情关键在党,乡村振兴离不开好的党支部和好的带头人。懂农业才能知轻重,爱农村才能守初心,爱农民才能付真情,“一懂两爱”是新时代对“三农”干部的新要求。“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党政一把手是乡村振兴第一责任人。要把到农村一线工作锻炼作为培养干部的重要途径,形成人才向农村基层一线流动的用人导向。

  让农村有人气,要高度重视老农民和小农户的地位和作用。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农村从来不欠缺潜力,中国农民从来不缺少智慧。振兴乡村的过程,不能只靠城里人和干部,还要更多依靠乡亲们,不能忽视老农民和小农户。农民群众建设家园的热情被点燃后,所释放出的力量足以改天换地。因此,无论是推进土地流转、适度规模经营,还是推进产业融合和发展农村新业态,都要考虑到亿万小农户的积极性。

  时代呼唤英雄,振兴亟待人才。近年来,各地已经有不同侧重点的乡村建设活动,既有政府主导的,也有社会组织参与和市场资本运作的。仔细审视后不难发现,离开农民参与的乡村建设活动很难有活力。乡村的核心是人,乡村振兴也是为了人。排斥农民分享利益的乡村建设活动即使红火也意义不大。因此,判断乡村振兴是否取得成效的一个准则是,人力资本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农民能否积极参与以及能从中获得多少利益。

标签: 乡村;振兴;农村;人气;农民;农村人口;产业发展;农村工作;农户;进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153000112519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