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网论天下 正文

【专家谈】新春中国年,天佑中华愿

来源:中国网
作者:唐伟    责任编辑 吴佳珅
2018年02月16日 09:28:46

更多

炎黄一脉,中华一家。身份共同体的形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时间意义的认领。新春中国年,以其周期最长、意义最全的节庆色彩,辉耀着华夏的精神图腾。

82311518652201052.png

  炎黄一脉,中华一家。身份共同体的形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时间意义的认领。新春中国年,以其周期最长、意义最全的节庆色彩,辉耀着华夏的精神图腾。绵延千年的古老狂欢,赓续着最中国的鲜活记忆。

  相形之下,西历的元旦,更像是一次彩排:它提醒普天之下的炎黄子孙,时间的流转,来到了年终岁尾,离“爆竹声声辞旧岁”的大戏上演已为时不远了。如果说,“新年快乐”是流行世界的通用语,那么,“新春吉祥”则就是最地道纯正的中国方言。

  中国方言讲述中国故事,中国故事呈现中国主题。在新春中国年这出红彤彤、喜洋洋的终年大戏里,阖家团圆,永远是最核心的主题。

  当时间的鼓点,敲进腊月的日历,远方的游子,就开始了一年中最热切的期盼。不管归乡的路,是那迢迢千里,还是风雪阻程,都无法抵挡游子“远思秦云暮,归心腊月春”的回家脚步。而现如今,每年一次世界最大规模的年度人口迁移,也都是为赴那一个团圆的约定。

  与异乡期盼归程遥相呼应的,是在家掰着手指的殷切等候。“二十三,送灶王;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去砍肉;二十七,杀年鸡;二十八,打糍粑, 二十九,样样有……”,一边静候游子的归来,一边准备过年的活计,无论归来是功成名就,还是无为碌碌,都已不再重要,平安健康才是最大的心愿。

  新春佳节的中国故事,有团圆的核心主题,更有精彩纷呈的故事元素和浓墨重彩的故事情节。

  “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在这出年度大戏里,人人分享参与,不分男女老少,不分主角配角。“钓帘欲迎新巢燕,涤砚还疏旧著书”,粘福字,贴春联,“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正楷或隶书,堂堂正正的方块字,一横一竖透露出精气神,一撇一捺饱含着家国情,红黑映衬,醒目亮眼。新春中国年的喜庆,不仅有平面的中国红,也有鲜艳的立体感,街头村口的大红灯笼挂起来,在爆竹声中摇曳出红红火火的张灯结彩。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无论是禹迹神州,还是现代中国,万家团圆都离不开国家保障。“历添新岁月,春满旧山河”,是最家时节,亦是最中国的日子。新春中国年,像是小家和大国在春天的一场约定,更像是小家向大国的一次年度致敬:家风和国运共同迎接新春的洗礼,焕发出“春在千门万户中”的崭新气象。国泰保民安、家和万事兴的家国逻辑,自古而然,亘古未变。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天干地支的纪年历法,蕴含着华夏文明的基因奥秘,历久弥新的传统仪式,传递着柴米油盐的家常幸福。金鸡别过,玉犬贺岁,一桌团圆饭,万户祥和灯,新春中国年,天佑中华愿!


标签: 中国年;新春;中国故事;中国;游子;大戏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cpl/mrwp/201802/W020180216025044724853.png